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一线:“村美人富我开心”

2020年06月22日 11:08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师念 实习生 赵晨雪

  一双双踩破的运动鞋,一册册详细记录着贫困户情况的笔记本见证了万小莉一路走来的艰辛。

  2017年9月,万小莉从陕西省水务集团蒲城县水务有限公司来到该县龙池镇屈家村任第一书记。“以前一直坐在办公室,记得第一天到屈家村报道我还穿着高跟鞋,当天就跑了几个地方,第二天我果断换上了运动鞋,没想到这一换,就再也没穿过高跟鞋了。”万小莉幽默地说。

  驻村后,万小莉用了半个月时间,摸清全村44个贫困家庭的情况,将他们的收入来源、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以及对未来的想法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并且很快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以及帮扶计划。

  贫困群众张栓狗患有肾病,母亲还有高血压,一家因病致贫。在了解情况后,万小莉鼓励他发展了养羊业,为他申请产业启动资金入股村级合作社。现在单养羊卖羊奶一项,张栓狗的年收入就可达1万元,并且每年还可以拿到几千元分红。同时,张栓狗家的房屋也在万小莉的协调下修葺一新。

  脱贫了,家里条件变好了。村里人都说,脱贫以后的张栓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笑容也多了,腰板也挺直了,连走路都不一样了!

  “把贫困户的每件事都当作是自己的事,就没有干不好的!”万小莉对此深信不疑。

  村民屈新娃,2017年在干活时把腿弄伤,媳妇王春花找到万小莉哭诉:“村里人都说有事就找万书记,你说我家新娃腿受伤残疾了,以后日子可咋过啊!”

  万小莉听到后,对王春花说:“你先别着急,有事我们一起解决!”随后,她联系县残联部门,了解申请残疾证所需各类手续,带着王春花多次往返县城办理手续,成功为屈新娃申请到生活补贴。现在王春花见到万小莉,总会拉起她的手说谢谢。

  这些年,万小莉争取各类资金400余万元,为屈家村修建产业大棚、硬化道路、修建涝池、整修村部、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使屈家村村容村貌大变样,基础设施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优化产业结构,2017年起万小莉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农户发展订单种植西甜瓜。由签订单的公司提供种子、提供肥料、提供种植方法。收获时,农户以最低签订保护价卖给签单公司。此举大大提高了村里的西甜瓜种植量。

  驻村近3年,万小莉从来不说苦不喊累。然而提起自己80岁的母亲时,她的内心就变得脆弱,几度潸然泪下。

  “每天母亲都会打电话来嘘寒问暖,问我累不累。这几年我给母亲的陪伴太少了,很谢谢她能支持我的工作。看着屈家村变得村美人富我开心!”万小莉如是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一线:“村美人富我开心”

2020-06-22 11:0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