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辽宁省三年改善近191万农村人口饮水状况

2020年06月18日 12:11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 见习记者刘璐报道 6月1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近三年来我省新建和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793处,改善全省190.59万农村人口饮水状况,确保优先解决了全省11861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同时改善了13.4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

  据了解,在“十三五”规划前期,为摸清全省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情况,我省水利部门逐村逐户核查具体分布情况,确定了全省2.48万人明细项目单。2016年以来,省水利部门联合省扶贫办,在全省范围内先后开展3轮核查,通过交叉去重、现场核查、抽查复核的方式,摸清了底数。

  在摸清底数基础上,我省水利部门按照“优先考虑贫困人口、重点解决水质问题、着力提升供水两率”原则,制定并印发了《辽宁省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同时,将全省剩余饮水不安全贫困人口和氟超标等重点水质问题涉及人口全部纳入“三年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我省水利部门确立了“脱贫攻坚、水质保障、巩固提升、强化管护”的总体目标,采取“两年项目一年实施”方式,共落实省以上投资11.41亿元,下达省以上投资6.75亿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和改造,并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始终是水利部门关注重点。去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工程排查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查访工程4312处,实地走访用水户12347户。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下达“一市一单”建议,并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对2020年全省剩余1.42万未脱贫人口、21万贫困边缘人口饮水状况进行核查,确保6月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贫困地区不出现连片、整村断水停水或严重水质超标等问题。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辽宁省三年改善近191万农村人口饮水状况

2020-06-18 12:11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