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锋:跟着党、努力干,奔向美好新生活

2020年06月17日 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实践者说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对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深情厚爱和美好祝愿,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过去,受历史、自然、地理等条件影响,环江一直是广西最贫困落后的地区之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率领全县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实现了6.5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降到2019年的1.48%,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717元增长到2019年的9558元,实现了全县脱贫摘帽。

  为啃下脱贫攻坚最后一批“硬骨头”,我们举全县之力,把123个县直单位“一把手”放到143个定点帮扶联系村任“大村长”,着力破解“责任压实不力、资源整合不好、攻坚力量不足”等难题。在147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政策宣讲、文化宣传,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我们动员群众发展桑蚕、甘蔗、香猪等特色种养项目,大力培育红心香柚、油茶等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我们还围绕产业发展、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订单、订岗、定向、菜单式培训,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4.63%。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再接再厉,全力巩固与提升脱贫成果,带领大家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继续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加大移民自治、法治、德治管理服务;加快推进大型安置区与城镇一体化规划建设、补齐配套设施短板;加大搬迁户就业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我们坚信,只要跟着党、努力干,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讲述人:黄炳锋,系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勇、王建宏、周仕兴、张文攀、张胜、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景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锋:跟着党、努力干,奔向美好新生活

2020-06-17 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