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装灯”记

2020年06月12日 11:1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归欣

  小桥流水长,盛果压枝低。紧临石漫滩水库的舞钢市尹集镇大刘庄村,夏日里美不胜收,一到周末就吸引不少游客。“现在俺村是越来越好了,但前两年可没少作难。”6月11日,驻村第一书记张召辉笑着给记者“交底”。

  2017年11月,张召辉被平顶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派驻到大刘庄村,农村娃出身的他虽然心里早有准备,但万万没想到自己面临的第一桩难事,居然是给一个贫困户“装灯”。

  到村里的第二天,闲不住的张召辉到村里转了一圈,发现贫困户陈保福还点着煤油灯,惊讶之余,决定先给他把电灯装起来。没承想,村委会主任牛松坡上来给他泼了盆冷水:“这老头犟得很,去年民政部门来看望他,他居然锁上门跑了。你说气人不气人?”

  张召辉不信邪,一大早就跑到陈老汉家劝说,却没想到结结实实吃了三次“闭门羹”。一周后,张召辉终于敲开了陈保福的门,才弄清楚其中缘由。“一来老爷子怕冬天用电费钱,二是村里常年欠电工的钱,没拉电线。”他回忆。找到了症结,张召辉先自掏腰包拉了电线,又给陈保福说明了政策,很快,大刘庄最后一盏煤油灯成了历史。

  解决陈老汉的“麻烦”,让张召辉“见识”了驻村工作的复杂性,也找到了打开局面的“金钥匙”。“必须发展集体经济,让村里和群众腰包鼓起来。”他说,要还是这样穷下去,哪儿都会是麻烦。

  大刘庄村紧临石漫滩水库,北依二郎山,村内有孤山寨、谢山等自然景观,森林覆盖率超过70%,是天然的“森林氧吧”。张召辉到村不久,就琢磨把这得天独厚的好风景变成“好钱景”。然而,给一人装灯易,给全村“装灯”难。牛松坡告诉记者,这片好山水不是没人惦记,以前也吸引了好几家公司来考察,但因为村民思想不解放、意见不统一,都打了退堂鼓。

  “别人都搞不成,就你能耐?”顶着这样的冷言冷语,张召辉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四处奔波,一次次沟通、一遍遍讲解,打消了村民的疑虑,赢得了客商的信赖。2018年,大刘庄齐心协力搞旅游,20多家散落村间的农家乐、渔家乐生意火爆,当年年底全村增收上百万元。

  装了灯,还要管点亮。去年以来,张召辉多方协调,联合舞钢市人社局等部门,陆续在村里开展了厨师培训班、电商培训班、家政服务培训班等,累计服务群众180人次,一大批村民摘下“贫困帽”,戴上“厨师帽”,踏踏实实奔小康。“要不是张书记,哪想得到咱也能当老板?”培训结业后,开起了农家乐的村民何伟娟笑着说。

  两年多过去,大刘庄正从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嬗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村,但张召辉并没有松口气。“除了旅游开发,我们还发展了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肉鸽养殖等产业。”他介绍,村民脱贫了,我们还要在乡村振兴上继续下劲,让大家伙儿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驻村第一书记“装灯”记

2020-06-12 11:13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