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2020年06月12日 11:03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严佩鑫

  “他可是我的娘家人呀!”6月11日晌午时分,辽阳县柳壕镇往户林村村民张喜文拉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敬兵的手,喜滋滋地向记者介绍。在他们面前,是整洁豁亮的新居,房前盛开的鲜花映衬着老人幸福的笑脸。

  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危房。这些变化,源于张敬兵带领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今年48岁的张敬兵,是辽阳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从2016年起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今年85岁的张喜文,是一名老退役军人,两个儿子接连患病去世,导致家庭贫困,几乎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家中的房子成了危房,他也无心整修。张敬兵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精准识别将张喜文一家纳入精准扶贫人口,帮助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并主动帮助老人搬家、解决临时住房、采买建筑材料等。张敬兵的用心付出,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逢人便说“他是我的娘家人”。

  自辽阳县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柳壕镇往户林村驻村工作队始终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理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为主题,做到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全力完成各项扶贫任务。截至2019年年底,往户林村27户45人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着力摸清实情,找准扶贫目标。通过实地走访,驻村工作队对往户林村基本情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进行谋划总结;多次参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与镇、村“两委”共同谋划扶贫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结,提出可行建议,并制定合理帮扶措施,推动各类项目资金资源精准配置。

  强化帮扶建设,力保帮扶到位。4年来,驻村工作队免费为贫困户查询并复印病历,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每月定期组织帮扶队伍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活动,每逢春节对贫困户走访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每逢“七一”,为两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物资;积极协调不同医院免费为村民体检和为村卫生室捐赠医疗设施。

  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共为村“两委”筹集资金14.96万元,帮助完善村“两委”各种软、硬件建设;与相关单位协调,新建村民娱乐活动场地,种植树木美化环境,修复黑色路面,安装路灯和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协调有关部门为村民修建高标准农田项目160公顷,打井23眼,建打谷场2个,修田间作业路5230延长米。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2020-06-12 11:03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