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和你就有多亲

2020年06月10日 15: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包沙琳(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呼和嘎查驻村工作队队员)

  2020年3月27日 风

  今天早上,孤寡老人刘其走了。他拉着我们这些“儿女”的手,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安详地走完了75年的人生旅程。我知道,这泪水,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也是对我们这些 “儿女”的依依不舍。

  刘其是乌盖苏木呼和嘎查的贫困户,20多年前来到呼和嘎查当“羊倌”,一生坎坷,从未结婚,无儿无女,生活贫困。2015年,刘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特困供养金。我们驻村工作队队员三天两头往他家里跑,唠家常、嘘寒问暖,帮他买菜买药,他的生活也不再孤苦无依了。

  为改善老人的生活条件,2018年,我们在苏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老人顺利地送入附近的敬老院。我们时常去看望他,老人总对其他老年朋友说,我们就是他的“儿女”,这对一位75岁的孤寡老人来说是幸福,对我们的工作又何尝不是一种认可。

  心能换心,情能动情。一句“儿女”,看起来就是一个称呼,却诠释着一个质朴的道理,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和你就有多亲。带着感情和温度去帮扶、赢得贫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硬核的保障。

  2020年4月8日 晴

  今天中午接到刘兵女儿打来的电话,哭诉说刘兵骑电动三轮车务农的路上出了车祸,准备做脾摘除手术,但是没有钱做手术,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安慰她说:“我理解你的心情,请放心,我们会帮你想办法!”

  挂了电话,我当即与医院主治大夫联系,得知情况很严重必须尽快手术,我赶紧来到苏木政府奔走联系,申请到临时救助金2000元、医疗救助金5200元、红十字会救助金1500元。刘兵及时做了手术,之前我为他买过贫困户人身意外保险,也可以报销两万多元。解决了困扰父女俩的医药费问题,刘兵恢复得不错,我去医院探望他时,他眼含热泪连声道谢。

  刘兵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就脱了贫。当年,脱了贫的刘兵接了几只羊羔、新买了三轮车、置办了冰箱……这次车祸,对于日子刚刚好转的他来说,不仅对身心带来影响,而且带来经济上的巨大压力。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就是我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

  辛辛苦苦脱了贫,一场大病全泡汤。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要时刻关注脱贫户的状态,防止他们因病返贫。下一步,我要继续将低保、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落实好,保障贫困群众稳脱贫、不返贫。□本报记者 钱其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和你就有多亲

2020-06-10 15: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