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交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的亮丽答卷

2020年06月08日 10:39   来源:光明日报   裴泽庆

   【专家点评】

  四川省巴中市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核心区,2013年年底有699个贫困村、49.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6.3%。如今,巴中实现全域脱贫摘帽,交出一份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的亮丽答卷,充分诠释了党的领导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根本性作用。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既是让全体中国人民走上全面小康之路,也是对国际减贫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52个,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决定性成就的取得,最重要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党全国全社会上下同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一条红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身处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的巴中人民,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场,倡导勤劳至上,实行结对帮扶,突出以强带弱,锻造脱贫尖兵,创新产业脱贫、水利脱贫、金融脱贫、服务脱贫机制,合力推动老区全域脱贫摘帽。

  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严密的组织体系,其强大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在领导脱贫攻坚过程中充分彰显。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坚持上下贯通、统筹安排、综合用力,推动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机制。巴中狠抓载体强基础,把党建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通过多种方式和载体,配强攻坚拔寨的主力先锋,聚强结对帮扶的一线力量,训强砥砺奋进的攻坚团队,从而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强意志和巨大力量。

  实践证明,越是在贫困地区,越是需要党员干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越是到收官阶段,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每一个党员都要用实际行动展现自身先进性。置身于党的组织体系中,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提升政治领导力,在创新组织体系中塑造强大组织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提高发展助推力。

   (作者:裴泽庆,系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交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的亮丽答卷

2020-06-08 10:3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