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代表手记:我心目中的小康

2020年05月26日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柴闪闪

  5月25日,星期一,雨

  到北京几天了,今天,我又回想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听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场面。这次报告比以往短了很多,很精炼,都是实实在在的政策部署,尤其是听到支持就业、针对疫情影响推行的各方面的改革措施,又温暖,又让人有信心。

  疫情发生期间,我是参与物资援助的,我驾驶技术不行,就干搬运,大大小小的防疫物资包裹,都写着“武汉加油”“黄石加油”“中国加油”,那时候,我感受到一种凝聚力,也看到身边的90后同事在关键时刻冲到前面,能吃苦,也有血性。

  有一个触动我的数字是我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我就想到身边打工的朋友们,他们有的是农民工二代,从小就在城里长大,没有务农技能,让他们回去反而会更不适应,他们需要更平等的发展机会。

  在听报告的1个多小时里,我听到“脱贫”“小康社会”这些关键词,会想起过去自己小时候盼望的小康,好像就是吃住无忧。那时候我最怕见到的就是老师,因为会催我们交学杂费,但我们家付不起,除了我后面还有两个妹妹,种地的粮食卖完后,有时还凑不够三人的学费。

  小时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一年吃肉的次数可以超过过节的次数。但现在,好像情况一下反转了,大家可能会想少吃点肉,因为怕长胖。我这16年来经手的包裹也在变化。

  我们小时候盼望的小康好像就是现在这样子。关于未来,我希望有更加绿色的生活环境,有更好的生活质量,每个人能发展自己的爱好。

  我19岁那年,听说上海邮政招工就来了,什么岗位也没想,全部家当只有两件衬衫和一件外套,有点生活所迫的感觉,但我10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也许未来真的能按兴趣选择自己的方向,去找一份喜欢的职业,并把它做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代表手记:我心目中的小康

2020-05-26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