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松潘:脱贫奔康见证“海燕”共奋进

2020年05月20日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4年,松潘县白羊乡燕子坪村被评定为贫困村。贫困村如何“变”?贫困户如何“扶”?怎样选育好的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确保贫困户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这些都是摆在乡村干部的面前的问题。为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开展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全村贫困现状,聚焦村级薄弱环节,精准制定发展规划。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策,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贫困村,从此华丽转身,展示新颜。

  这几年村里变化可不小,一排排崭新的房屋、入户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接到厨房里,生产道路修到药材基地,“三木药材”加工厂建起来了,我们村上有了自己的集体产业。这是茶余饭后燕子坪村村民常说道的事情。

  2018年,根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安排,燕子坪村迎来了绵阳海关的结对帮扶。2018年7月5日,原绵阳海关关长梁陶一行来到白羊乡燕子坪村,“海关是来肯硬骨头的,在燕子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海关要精准发力、对口帮扶,为群众增收谋出路”!在座谈会上梁关长铿锵有力的说道。坚定的信念,实实的帮扶,见证了燕子坪村的发展,增进了“海燕”友谊情。

  产业扶贫,架起增收桥梁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2014年以来,村集体转变思路、开动脑筋,开始中药材产业探索实践,拓展特色产业发展新途径。燕子坪村是全乡中药材种植大村,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农户种植木香、大黄、黄连等中药材2000余亩,产业发展逐步形成规模。

  为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海关人员深入实地察看,调研发展前景,全力支持产业发展。绵阳海关在“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2019年,鼓励燕子坪村21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每户再增加种植中药材1亩,并按每亩给予2000元的种植补助,绵阳海关的这一举措更加激活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贫困户的中药材产业达到了户均10亩,药材收入户均在2万元以上,通过产业帮扶,绵阳海关因地制宜地为燕子坪村铺就稳定脱贫、长效脱贫的致富之路。

  基建扶贫,补齐发展短板

  “要想富,先修路”。产业发展起来了,道路建设也要跟上。在龙池山药材基地,看到群众的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目前,生产道路还未完全打通,群众生产极不方便,个别群众收药还靠人背马驮,极大影响发展前景。绵阳海关看到药材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的巨大潜力同时,药材基地的道路不通达更是制约脱贫增收的短板,解决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问题,也是绵阳海关基建扶贫的发力方向。

  2019年,海关投入资金10万元,修建药山机耕道4公里,有效解决了通往药材基地“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在燕子坪村龙池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家家户户的药地都通了道路,药材就在地边就可以装车外销,药农告别了以前肩背马驮的局面,减少了药材运输成本,增加了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严金山说道:“现在我们骑着车子都能到地里干农活,药材用车子就拉回家了,方便效率又高,感谢海关的真情援助。”

  项目扶贫,促进经济发展

  在了解到燕子坪村无村集体经济时,绵阳海关第一时间和白羊乡一起组织召开集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共同商议发展前景。在大家的共同商议下,决定在村内修建“三木药材”初加工厂,就近解决群众药材的销售问题,引进收购厂家,提高群众农产品的效益。

  说干就干,立即投入45万元资金,开始“三木药材”初加工厂建设。通过实地考察,选址、修建、采购,一气呵成,撸起袖子加油干。2019年下旬,在村内建成了厂房300平方米,药材展示厅和办公楼100平方米,烘干机、切药机、打包机等药材加工设备一有尽有,解决了药材产地初加工,减少药材中间商环节,仅此以来就可为当地群众人均增收300元。在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的同时,村里也有了一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也更好促进燕子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了解到,村内将建设生猪养殖厂时,绵阳海关积极支持,深入实地察看,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后期建设和发展中,争取资金助推养猪厂的持续发展。

  亲情扶贫,拉近群众距离

  亲情高于泰山,真爱就在身边。为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解决群众民生问题。海关领导多次带队,亲临农户家中“走亲戚”。一身制服,穿梭在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成了燕子坪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亲戚”过程中,海关工作人员与群众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拉家常、沟通交心话亲情,进一步拉近了真情交往的距离、摸实了贫困家庭的真正需求和实际困难,鼓励贫困家庭坚定脱贫信心,努力脱贫致富,切实达到了 “扶贫扶智与扶志的同频共振”效果。他们还一起帮助贫困户检查了门窗是否御寒保暖,家具、电器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对贫困户家庭信息作了详实的记录,并逐一建立起“民生台账”,真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海燕”连心桥,浓浓帮扶情。在绵阳海关的对口帮扶下,燕子坪村日益欣欣向荣发展,群众笑口颜开。扶贫结对见证了成效,真情帮扶见证了情谊。如今,绵阳海关正在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再到亲情联系,如今的燕子坪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孙国林 整理 汪子娟)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四川松潘:脱贫奔康见证“海燕”共奋进

2020-05-20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