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堵住因病致贫返贫路 贫困户慢性病门诊可报销

2020年05月20日 10:47   来源:四川日报   

  □赵权军 本报记者 王若晔

  5月18日,大英县卓筒井镇骑龙寨村村民邓琼芳攥着门诊发票,算了算自己的看病费用,医保报销后个人仅付7.7元,“现在住院可以报,看门诊也能报,当天就能拿到钱。”邓琼芳说。

  去年5月,遂宁针对贫困户慢性病认定难、手续多、程序繁琐等问题,创新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认定方式,简化门诊报销流程,经医保部门一次认定后,贫困户可终身享慢性病门诊报销。

  在骑龙寨村村民家门口,一张《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政策告知书》很显眼,告示上写明:支气管哮喘、慢性肝炎、慢性肾炎、糖尿病等28种常见慢性病被列入门诊报销门类。

  “我现在除了帮村民看小病取药外,还多了项工作,帮村民填写和初审《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申请》。”骑龙寨村村医邓永阳说,村民只需提供半年内镇或县二级(或二级以上)医院的住院资料,或慢性病检查报告等即可申报,由县医保局终审后认定,就可终身享受。

  为方便村民申报,慢性病认定时间由原定每年5月和9月调整为每月均可申报。至今,骑龙寨村已有52名村民申请,最终经认定符合报销条件16人,其中重病患者6人。

  “完成认定后的村民每人每年可按两个档次报销全年门诊用药费1500-3000元,若符合多个慢性特殊疾病病种的,每增加一个病种提高费用200元,最多申报不超过3个病种。”大英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付平说。

  “报销过程十分快捷方便,患者只需将缴费清单递到窗口,整套流程不超过20分钟。”卓筒井镇卫生院医保科负责人张桂香说,按新的慢性病报销认定标准,在县域内就医的贫困群众凭住院或门诊发票便可就地直接办理报销,无需再向多个部门递交手续。

  今年1月至4月,遂宁全市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1755人次,按规定医保为他们报销了36.75万元。

  “遂宁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医‘一站式’报销结算,群众慢性病认定流程和报销时间进一步简化和缩短,贫困人口看病的花销自付部分被控制在10%以内,有效阻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困难群众撑起了‘保护伞’。”遂宁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堵住因病致贫返贫路 贫困户慢性病门诊可报销

2020-05-20 10:47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