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特色优势产业 坚决夺取最后总攻歼灭战全面胜利

2020年05月14日 10:05   来源:贵州日报   

  孙志刚逐一听取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强调

  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特色优势产业坚决夺取最后总攻歼灭战全面胜利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日前,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省上下奋力“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6次专题会议,逐一听取我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省领导领衔推进的有效做法,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特色优势产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的全面胜利,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扎实基础。

  2018年,省委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三场革命”,全面推行“八要素”,全力推动传统农业实现“六个转变”,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省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增长10.7%,高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2.4个百分点。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基层干部群众观念、能力、作风发生深刻转变,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把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我省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得。

  系列专题会上,12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孙志刚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大家就生产规模、组织方式、利益联结、精深加工、科技支撑、资金支持、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他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入推进“三个革命性转变”,对照“八要素”强弱项补短板,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以超常规举措推动产业裂变式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孙志刚指出,我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潜力巨大、前景良好。要继续挖掘产业发展空间,聚焦优势品种,想方设法加快扩大规模、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量产值。要大力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品种,实现当年种当年就能收获,带动贫困户迅速增收脱贫。要在品牌创建和营销上做足文章,抓住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通过旅游带动、媒体宣传、线上线下推介等拓展销售渠道,依托大数据优势发展农村电商,建好面向东部省市的供应基地,健全产业流通体系,推动“黔货出山”。要强化利益联结,通过参与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方式,把发展产业的收益精准联结到户到人,保障未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保障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不发生新的贫困。

  孙志刚强调,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裂变发展,必须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在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提升综合效益。要鼓励加工企业在产地建设初加工基地,就地提升价值、吸纳就业、促进增收。要积极发展精深加工,带动生产服务、产品加工、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要强化科研力量支撑,开展专业化、社会化技术服务,加强地方传统品种、特色优势品种的选育与开发,立足本地资源、着眼市场需求实施一批科研项目,加快新产品、新工艺研究开发,积极推动已有科研成果转化。要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支持有实力、有责任感的龙头企业跨区域发展,参与产业发展全环节、全过程。

  孙志刚要求,要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在创新思维、开拓进取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准确把握疫情对农产品市场供需的影响,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变化,努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抓紧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完善保底价收购、农业政策性保险、畜禽粪污治理、资金信息保障等措施,加快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裂变式发展。

  参会的各位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发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对于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促进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现在,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目标非常明确,路径十分清晰,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省上下必须坚持抓具体抓深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落实“八要素”,持续深化“三场革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推动12个特色优势产业跃上新台阶、取得大发展,深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六个转变”,为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特色优势产业 坚决夺取最后总攻歼灭战全面胜利

2020-05-14 10:05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