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137米!成都市跨度最大斜拉桥主塔封顶

2020年05月12日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1日,从中国电建水电七局获悉,该局承建的金堂韩滩双岛大桥封顶,大桥主塔工程全部完工,为下一步钢箱梁、斜拉索、桥面系等施工作业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中的金堂韩滩双岛大桥

  韩滩双岛大桥是目前成都市跨度最大、钢箱梁最重、主塔最高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大桥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毗河、中河、北河三水汇合上游600米处,连接金堂县赵镇、三星镇。该桥全长1641米,其中桥梁长度为1297米,引道长度344米。主桥全长860米,主跨430米跨越江心岛;主桥高137.5米,由两根塔柱和三道横梁组成;桥面宽38米,设置双向6车道,主梁由71片钢箱梁组装而成,钢箱梁总重达16330吨;桥面为半漂浮结构,采用68对斜拉索锚固于主塔纵梁的钢锚梁上,横亘在江水滚滚的三江汇合之处,届时,韩滩双岛大桥建成后将成为金堂县“新”地标性建筑。不仅贯通了赵镇街道、栖贤街道两地,更完善了城市规划,改善城市交通状态,显著提升金堂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更能促进金堂城市经济发展。

  2017年,中国水电七局积极响应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东进”战略,抢滩登陆金堂县承担韩滩双岛大桥建设重任,并于同年12月13日正式破土动工。在工程建设中,却遭遇了极大的困境和挑战。据项目常务副经理介绍,征地协调问题是项目最大难题,同时受今年年初疫情一度制约项目整体履约。为破解困境,项目团队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加强与金堂县政府部门、各单位协商沟通,有力有序推动施工生产。

  大桥主塔施工线形控制难度大、钢锚梁安装精度准、外观质量要求高,并且此次施工的主塔塔冠由于空间狭小,导致浇筑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非常突出。为保障桥梁安全质量有序可控,项目部从进场开始,广泛学习国内外同类桥梁施工经验,邀请行业专家反复论证、优化施组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运用,采用BIM、主塔智能爬模技术,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明确定位2019年为项目“安全年”,多措并举强化现场安全管控、高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安全顺利完成主塔施工任务。(冯本财 徐丹国 许明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137米!成都市跨度最大斜拉桥主塔封顶

2020-05-12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