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乐山检察:“点亮火把”照亮彝区孩子前行的路

2020年05月09日 10:58   来源:四川日报   

  近年来,为助力乐山彝区打好脱贫攻坚战,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乐山市检察机关以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三地检察院为核心,其他非彝区检察院共同参与,创建了“点亮火把”未检(未成年人检察)品牌,集中力量开展彝区禁毒防艾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工作。

  这个集民族性、法治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未检工作品牌,正在乐山市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发挥品牌效应,为大小凉山彝区整体脱贫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为彝区未成年人照亮前行的路。

  □陈杨(图片由乐山市检察院提供)

  创建品牌 搭建青少年法治宣传平台

  “点亮火把”品牌,源于金口河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的“点亮彝火把”检察工作室,这个全省首家彝汉双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以抓好彝区禁毒防艾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为思路,为乐山市检察机关加强彝区未检工作提供了蓝本。

  “检察机关不仅要注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更要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下功夫,‘点亮彝火把’的经验值得推广。”乐山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广相关经验,乐山市“点亮火把”青少年禁毒防艾工作品牌应运而生。

  品牌成立以来,乐山市检察机关组建了12支由检察官组成的“点亮火把”禁毒宣传团队,全面覆盖各区县,形成系统性矩阵式青少年禁毒防艾品牌效应。同时,与教育部青少年法治中心(西南)、四川师范大学建立合作机制,吸引了省红十字基金会公益普法基金的热心参与,共同搭建了乐山彝区禁毒防艾法治宣传平台。

  这支未成年人关爱“火把”,迅速在乐山彝区形成了燎原态势。12支“点亮火把”禁毒宣传团队成立以来,主动深入学校、社区,通过宣传资料、宣传展板、多媒体视频、调查问卷、真实案例分析、法治宣讲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在校园及社区内营造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创新模式 法治音乐课“唱响”禁毒防艾

  “点亮火把”团队的首要工作,是在彝区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然而,单一说教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如何创新方式增强宣传实效?乐山市检察机关倾力打造并邀请歌手吉克隽逸演唱公益歌曲《点亮火把》,让“点亮火把”的寓意得以升华。歌曲创作融入了彝族语言文化特色和真实故事,真挚感人,提升了禁毒防艾的法治宣传效果。

  歌曲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被各大音乐网站收录转载,在全国多地“唱响”。2019年12月,《点亮火把》歌曲被评为四川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四川省检察院也将这首歌确定为大小凉山地区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法治宣传专用歌曲。

  为进一步创新法治宣讲模式,乐山市检察机关会同该市禁毒委、市教育局,积极打造禁毒防艾主题法治音乐课。检察机关以“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为载体,通过在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音乐课堂中引入《点亮火把》禁毒公益歌曲,将检察官说法和音乐老师声乐辅导有机融合,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在欣赏、学唱和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禁毒防艾教育。

  2019年8月下旬,乐山市禁毒委和乐山市教育局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音乐课程中引入“点亮火把”法治音乐课。2019年11月5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大小凉山彝区禁毒防艾工作“点亮火把”品牌建设调研报告》顺利通过省法学会结题验收,“点亮火把”系列法治实践活动被纳入社会治理理论研究课题。

  创造希望 爱心呵护“索玛花”美丽绽放

  对于“点亮火把”团队来说,不止于禁毒防艾宣传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挽救、对边缘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对未成年被害人和贫困未成年人的关爱救助等,同样是未检团队的着力点。

  以法治护航彝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乐山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未检特别程序和规定,依法实行对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司法政策,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在帮教方面,乐山检察机关邀请和聘请在当地有影响的彝族家支代表或“德古”(彝族群众中德高望重、调解能力强的人)组建家支教育网络体系,全程参与检察机关彝区未成年人保护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乐山市检察机关把法治扶贫与教育扶贫、社会扶贫深度融合,主动加强与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社区、学校、爱心企业等方面的联系,推动建立多部门合作及司法借助社会力量的长效机制,凝聚合力,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多制度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涉案及被害未成年人接受良好义务教育与家庭教育,上述三地检察机关主动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会签《依法促进控辍保学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检察机关对义务教育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控辍保学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同时,积极推广强制亲职教育,促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格局,为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补齐教育短板。截至目前,三地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携手已帮助20名失学儿童重新回到学校,对15名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强制亲职教育,让一朵朵娇嫩的“索玛花”在“检察蓝”的爱心呵护下美丽绽放。(本版所有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乐山检察:“点亮火把”照亮彝区孩子前行的路

2020-05-09 10:58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