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彭清华: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瞄准薄弱环节全力挂牌督战

2020年04月26日 10:18   来源:四川日报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强调

  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瞄准薄弱环节全力挂牌督战 坚决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邓小刚出席

  本报讯(记者 张守帅)4月24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每一天都非常重要,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陕西考察时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瞄准薄弱环节全力挂牌督战,将目标任务细化到每一周、落实到每一天,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近期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中办国办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精神和七省区纪委书记(兰州)座谈会精神,听取了今年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我省开展普查准备情况、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情况和凉山州布拖县、金阳县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仍然响鼓重锤、驰而不息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兑现庄严承诺的坚强意志,释放出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强烈信号。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要坚持较真碰硬、精准聚焦,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要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任务落实到部门到人头,整改措施细化到村到户。强化工作统筹,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省内考核以及大排查发现问题等统筹起来,一体整改到位。坚持从严从实,建立问题整改监测和挂账销号机制,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落实政策、查漏补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任务挂牌督战,全力攻克凉山深度贫困最后堡垒。要完善督战方式,牵头领导干部亲自研究和推动工作,各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带头作战,通过督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各方帮扶力量一齐上阵、全力攻坚。扭住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禁毒防艾等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短板弱项。突出督战实效,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决避免多头督战、搭车督战、重督轻战。

  会议指出,要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着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水平。要千方百计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用足用好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的“饭碗”。多措并举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解决好扶贫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及时将监测发现的返贫人口和新增致贫人口纳入帮扶范围,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插花贫困人口脱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紧密协作,狠抓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继续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着力抓好“三盯”“三公开”工作,持续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实上。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和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彭清华: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瞄准薄弱环节全力挂牌督战

2020-04-26 10:18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