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都安探索建立工业扶贫新模式

2020年04月14日 10:34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都安讯 (记者/廖庆凌 通讯员/黄鹏欢)“都安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对接自治区、市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技术、政策支持,努力构建“三园一重点”工业发展格局,计划引进30家工业企业进入工业园区,着力打造极度贫困地区工业扶贫新模式,助力该县如期脱贫摘帽奔小康。”近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县长蓝如帅介绍。

  “三园一重点”即建设八仙易地扶贫科技产业园、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红渡碳酸钙扶贫产业园,推进都安上峰水泥有限公司水泥项目、壮志雄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人机项目进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重点项目建设。届时,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祥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园区标准厂房生产经营,每家企业安排20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实现八仙等城区易地扶贫搬迁新区6000户“一户一人家门口就业”。

  据介绍,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计划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澳牧屠宰冷链中心、澳牧颗粒饲料加工厂和旱藕粉丝生产项目轻钢结构标准厂房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不仅可解决贫困户发展贷羊还羊产业、特色水果和旱藕产业的后顾之忧,还可以吸纳500户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分红,每户每年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以及联营2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每个联营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并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解决200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红渡碳酸钙扶贫产业园总投资1.25亿元,建设面积1000亩,可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实现1500户贫困户稳固脱贫。同时,联营3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每个联营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

  上峰水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两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相应配套设施,配套实施年产30万吨危废及固废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可吸纳10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入股经营分红,提供200个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并按生产熟料每吨2元作为都安专用扶贫资金(每年约450万元),直到全面脱贫为止。

  为推动项目建设,该县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接,争取自治区贷款贴息资金3000万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3月1-31日负荷复产率达80%,以及4月1-30日负荷复产率达100%的大工业用户免收基本电费;落实企业用工奖补,对第一季度复工复产的食品、医药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按照500元/人的标准奖励给企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广西都安探索建立工业扶贫新模式

2020-04-14 10:3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