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平罗县:握指成拳向脱贫攻坚发起冲锋

2020年04月13日 11:1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清晨,红霞托出了金灿灿的太阳。田野里,全自动大棚顶端的棉被慢慢卷起,阳光透过塑料膜,在生长正盛的秧苗上洒下片片金黄。

  从平罗城边到河东地区,目光所及,田间地头已是一派忙碌景象,遍地花开的产业陆续展露风采。近年来,平罗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和高度,奏响“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主旋律,奋力攻坚高质量脱贫。

  如今,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变成了脱贫致富的动力,在逐渐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中,村民变成“股民”后,分得了意想不到的红利;移民搬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瘠,在春意满满的大棚里收获丰收的喜悦。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四查四补”吹响脱贫“集结号”

  4月10日,陶乐镇庙庙湖村6区的建档立卡户马冬梅和杨平梅在离家不远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忙碌着。

  两周前,平罗县扶贫中心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到庙庙湖村排查移民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时,了解到马冬梅和杨平梅还没找到工作,就及时与乡镇对接,几天后便让二人到附近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上班。

  脱贫圆梦春为始,咬定目标不放松。面对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双重挑战,平罗县在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中,紧盯剩余未脱贫户及低收入人群面临的务工就业、发展资金等难题,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台账,以“绣花功夫”对影响脱贫出列的问题逐一解决、逐个销号,针对脱贫边缘户、返贫户和一些产业薄弱户逐户核实,继续给予项目帮扶,保证脱贫成色。

  近日,陶乐镇先后分5批次调集本地移民以及黑龙江、云南籍等务工人员300余名返程返岗。平罗县加强与输入地对接,“点对点、一站式”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通过扶贫车间就业、开发公益岗位托底安置等帮扶措施,正在积极帮助1730名有务工意愿却无法就业的移民联系就业岗位。

  在“四查四补”中,平罗县把“精准”二字放在首位、落在实处,对全县所有农户开展新一轮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各乡镇村居干部拿着边缘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台账、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与挂牌督战进度统计表等,来到企业和村民家中,重点筛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实现程度,与群众一起算清收入账、分析损失账,分析比对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是否准确、完整、真实,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清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切实做到帮扶无盲区、无漏洞。

  “通过对红崖子乡红瑞村和城关镇劳务移民进行挂牌作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确保劳务移民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平罗县扶贫办主任樊燕说。目前,全县还有140户675名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大多数是经过多轮攻坚剩下的“硬骨头”。

  近年来,平罗县将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号工程”来抓。在自治区、石嘴山市的支持下,贫困村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部清零。不仅补齐了发展短板,也为发展致富产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沙海崛起富民“绿洲”

  坐落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红崖子乡红翔新村,5辆大型机械车辆在不远处紧张作业。

  4个月后,这里将建成4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周边平整后的沙地经黄土压沙后,将种植青贮玉米等作物,为新建的奶牛场提供优质饲料。

  不远处,相邻的28座高标准节能日光大棚里,秧苗上缀满了翠绿饱满的辣椒、梅豆等蔬菜。

  村民万贵生在菜地旁蹲下摸了摸土,将几桶营养液按比例调好后倒入大桶,打开了滴灌设备开关。

  望着地里100亩长势正盛的辣椒已有半人高,万贵生难掩心中的喜悦。

  “全自动化大棚操心少,还有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只要把时间表和开关盯住,不怕种失败。”万贵生说,大棚一年种两茬、两年五茬,四季不断。

  去年,他承包的两座大棚共收入6万元,加上打工的收入共10万余元,一个人养活了一家4口。

  改变总在细微之间。3年前,万贵生还是村里的贫困户。随着存折上的数字不断被刷新,每年的收入从五位数变成了六位数。

  发生“蜕变”的不仅是万贵生的日子,他所生活的地区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荒滩上矗立起一栋栋安居富民房;20万头高标准奶产业基地正在崛起,加速了河东奶产业带建设;大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苍凉的沙海中崛起片片富民“绿洲”。

  目前,平罗县3个移民村形成了以劳务产业、“一村一品”特色板块、“扶贫基地+贫困户”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产业扶贫模式。

  自2017年以来,位于陶乐镇庙庙湖村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吸纳900余名移民就业,共为村民发放工资700万元。村民在打工过程中掌握了瓜菜种植技术,直接带动1000户农户种植瓜菜,持续增强脱贫“造血”机能。

  “以前看到它们就联想到在银行贷款的金额,现在都变成了我的‘活存款’。”在庙庙湖村生态肉牛养殖园区里,马世全指着前不久购买的牛笑着说。

  依托每头牛补贴2000元、建牛棚补贴3000元等政策,马世全通过贴息贷款购买了18头牛,一年纯收入近6万元,从贫困户变成了养牛能手。

  在庙庙湖村,有76户村民像马世全一样,通过结对帮扶,在脱贫路上渐渐“牛”了起来。

  路有远近,行则将至。“十一五”以来,平罗县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通过集中、插花、劳务三种方式,搬迁安置移民5699户29343人。2530户13657名贫困群众在政策和结对帮扶下,用勤劳的双手逐渐脱去贫困的帽子。目前,3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村实现清零,连续4年荣获自治区非贫困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一村一品”打造产业格局

  4月10日,高庄乡光华村樱桃大棚里,一棵棵樱桃树上花朵簇拥,青绿色的果子有的已经发红。

  村民董万海忙着为樱桃树浇水、调节温度,每隔一小时做一次记录。

  去年11月,光华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进企业种植了3栋樱桃大棚。

  “虽然第一年不是盛果期,但成活率达到100%,结出的樱桃品相很好,今年每栋棚能收入7万余元,3年后每栋棚的收入将达到25万至30万元。”光华村党支部书记哈学军说,下一步要让更多村民进来边打工边学习,带动他们参与种植。

  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扶持一家一户脱贫致富,只是脱贫攻坚“点”上的胜利;做强做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链条,则能辐射带动更多贫困家庭走上增收致富路。

  如今,平罗县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村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底气十足。

  宝丰镇兴牧源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的二排70号羊舍里,每天都会有小羊羔出生。

  曾在西吉老家种了大半辈子地的移民白世金,搬迁到宝丰镇兴胜村3队后,由于年纪大不好找工作。对此,宝丰镇政府针对年纪偏大、不能外出务工的移民和本地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建标准化羊产业养殖圈舍71座,打造优质羔羊养殖基地。项目一期由合作社统一引进纯种湖羊4200只,白世金成为第一批进入园区的养殖户。同时,园区对建档立卡户免收租金和管理费,每户享受扶贫产业补助资金1.5万元。

  “政府帮我协调贷款5万元,加上借的钱,一共买了112只羊,已经下了100多只羊羔,还有30多只母羊也即将产羔。”白世金说。目前,“扶贫羊场”共吸纳59户移民发展纯种湖羊养殖,存栏羊只8000多只。

  平罗县用足用活政策措施,注入风险补偿金900万元,发放扶贫贷款1626户6528万元,覆盖率达到73%;狠抓产业扶贫,整合资金1.5亿元,共建成肉牛肉羊集中养殖园区7个、设施瓜菜和食用菌种植基地8个,累计培育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10家,带动2000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这条脱贫路通往幸福

  进入平罗县南大门的姚伏镇,86栋整齐划一的大棚成为脱贫富民的亮丽风景线。

  4月10日,周城村村民石献栋在大棚里给梅豆浇水,女儿石玉和另外两名妇女在一旁帮忙。两名妇女每人每天能领到80元工资。

  58岁的石献栋刚从西吉县搬来时,看到扶贫政策这么给力,便贷款5万元加上妇女创业资金建牛棚、买牛,其间卖掉了9头,现在还饲养6头牛。

  “贷款全都还清了,发展路上一直有党的关怀,有了好的政策红利或者保险,村干部第一时间通知到我们。”石献栋说。

  去年,他承包4栋大棚种植梅豆套苦瓜,共收入4万余元。今年他给6栋棚定下了收入不低于8万元的目标。

  通过政府帮扶和自己的努力,石献栋成为村里先行扶持的一批掌握蔬菜种植技术的村民,并从建档立卡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作为村里的“土专家”,他经常给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传授种植经验。

  姚伏镇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的方式,让村里的“土专家”、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对子,深入蔬菜大棚手把手教技术。

  另外一栋大棚里,高路村还未脱贫的村民康翠霞在中青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种植番茄。

  为确保剩余8户建档立卡户如期实现脱贫,姚伏镇在原有干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将他们集中在周城村,每户承包两栋大棚,安排8名镇领导包抓到户,走“亲戚”串“亲门”,围绕每户存在的短板问题,紧抓产业发展、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技术服务。目前,全镇55户建档立卡户、20户移民户,种植159栋扶贫大棚发展蔬菜生产。

  同一时间,姚伏镇光华村8队村民马同虎正在给牛喂饲草。

  “这两头小牛才1个多月大,那3头全都怀上了牛娃。”31岁的马同虎指着牛棚里的牛说,这十几头牛全是繁殖牛。

  记者在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扶贫车间里看到,一块块裁剪好的布料在120多名女工的缝纫机下,变成即将出口的产品。

  “工厂就在家门口,照顾娃娃方便。每月可以领到3000多元工资,年初政府还给了4500元补贴呢。”移民马平梅说。

  平罗县在拓宽增收渠道上再用力,紧盯农民收入4项基本构成,稳住基本点、培育增长点,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去年,平罗县在红瑞村引进台宏服装加工车间,以工代训解决96人就业;红瑞扶贫车间探索“电商+扶贫”模式,组织60余名群众编织、刺绣手工艺品;红翔沙漠甜瓜合作社季节性用工80余人……通过完善移民村自主创业园基础设施,扶贫车间引领带动作用凸显,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3200人以上。

  在平罗县一幅幅遍地花开的产业图景下,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致富信心明显增强,涌现出了王正川、石献栋等脱贫光荣户。去年,平罗县对70名脱贫光荣户进行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宁夏平罗县:握指成拳向脱贫攻坚发起冲锋

2020-04-13 11:15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