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把“烫手山芋”变成“有机宝贝”——河北省隆化县秸秆综合利用调查

2020年04月10日 09:48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已经到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农作物秸秆更加科学、更加高效和更有价值的利用,是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硬任务。当前,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以完善利用制度、出台扶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为推进手段,全国正在推进200个以上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打造一批全域全量利用的典型样板;以东北地区为重点,构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秸秆利用挂钩政策,探索制度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完善秸秆资源台账调查技术规范和信息平台,构建秸秆综合利用监测评价体系,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强化秸秆综合利用的考核评估,确保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5%以上,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建立完善的秸秆收储运用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

  清明时节,春耕备耕、春季田管是农民的一件大事,田野上一片忙碌,为粮食丰产丰收打基础。对北方地区的农民来说,堆在田里的秸秆却是“烫手山芋”,既不能烧也无处可扔。另外秸秆还是“火灾隐患”,一不留神,野外点燃,就可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在河北省隆化县,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情景,备耕的田地里没有秸秆,同行的农业农村局干部说:“秸秆烧掉、扔掉?那不是糟践了这天然的宝贝!”让很多地方头疼的秸秆,到了隆化怎么还成了宝贝?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隆化县部分乡镇。

  隆化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河北省产粮大县。全县共有耕地86.4万亩,年产粮食30万吨。粮食产能的背后,是每年30万吨的农作物秸秆,如果处理不善,必将给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为此,隆化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保障力度,大力推进秸秆综合治理,逐步打造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变废为宝,秸秆回收成为“新时尚”

  从农作物种植角度看,秸秆是典型的“废弃物”,放在农田里不处理,就无法进行机械化生产;粉碎还田不充分,会导致新种作物站不住苗,病菌累积使农作物受损,有减产的风险。将秸秆回收、科学利用,“废弃物”也能长出“附加值”。在伟侠草业公司,记者遇到了前来出售玉米秸秆的喇嘛沟村村民焦艳平和草业公司经理杨伟侠。“秸秆回收就是好,增加收入效益高。”焦艳平说,“在我们这,1亩地能打玉米粒1400斤,按现在市场价每斤0.8元算,能卖1120元。能产玉米秸秆1400斤,每斤1毛钱,能卖140元,里外里,1亩地我就能多挣1/8。”“我也不吃亏。”杨伟侠说,“我收1吨秸秆200元,压块后每吨能卖650元,除去电费、人工、机器磨损,还能挣300元。”算盘上的经济效益,大大激发了农户和市场资本的积极性。

  目前,隆化县以秸秆压块为主的草业加工市场主体有83家,其中注册的草业公司(加工厂)已经发展到11家,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2019年,隆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39元,同比增长12.6%,仅秸秆出售一项,就带动群众人均增收150元。

  坚壁清野,碧水蓝天成为“新常态”

  传统的秸秆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农作物收割后,烧秸秆,产生大量的浓烟和微颗粒物;另一种是就近扔进山谷、河道,任其自然腐化,污染水源。隆化县素有北京“后花园”之称,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生态环境,不只是民生问题,更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秸秆问题解决不好,既无法向中央和省、市交代,更无法向全县人民交代。对此,隆化县坚持“以疏为主、疏堵结合”,持续加大秸秆回收利用的宣传力度,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环保账”,引导农民摒弃传统秸秆处理习惯,取得了较好效果。

  2019年,隆化县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的天数达到311天,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29微克,全县河流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以上,地表水、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生态环境在京津冀地区继续保持领先水平。隆化县章吉营乡乡长马振华深有感触:“以前政府管得严,秸秆不让随便处理,老百姓就‘打游击’,趁巡逻人员不注意,不是烧掉就是扔掉,搞得空气呛人,河里的水也浑浊了。现在好了,秸秆的问题解决了,以前穿越‘火线’,现在云开雾散;以前秸秆入河,现在河水能喝。这秸秆综合利用就是好!”

  统筹施策,循环发展成为“新模式”

  绿色、循环、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对此,隆化县委、县政府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高站位、拓视野,探索形成了系统化的秸秆利用办法。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玉米秸秆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达30%以上,2公斤的玉米秸秆增重净能相当于1公斤的玉米籽粒,是发展肉牛产业的重要饲料。根据这一特点,隆化县充分发挥“中国肉牛之乡”的品牌优势、直供港澳的品质优势、饲养量48万头的规模优势,积极推进秸秆养牛,每年消耗本县秸秆23万多吨。大力发展有机肥产业。肉牛养殖产生的粪便,经过科学加工,制成有机肥,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还可以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是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必备法宝。

  近年来,隆化县依托畜禽粪污处理项目,积极用好政策、市场“两只手”,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有机肥生产厂家4家,设计年产有机肥25万吨,规模养殖场牲畜粪便全部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坚持农业“健康化、高端化”发展目标,瞄准京津消费市场,大力推广有机肥。目前,该县年消耗有机肥100多万吨,隆化草莓、隆化西红柿等成功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隆化水稻、隆化玉米通过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认证。

  通过“秸秆-养殖-有机肥-有机种植”的闭链循环,推动农作物秸秆实现了从土里来到土里去,形成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农产品质量,隆化县走出了一条秸秆综合利用的新路。

  “乡村振兴五条总要求,秸秆综合利用,就涉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这三条。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安排部署,进一步创新方法、完善举措,持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全面小康,做出农业农村部门应有的贡献。”隆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朱喜富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把“烫手山芋”变成“有机宝贝”——河北省隆化县秸秆综合利用调查

2020-04-10 09:48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