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智斗“幺蛾子”——专家支招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

2020年04月10日 09:48   来源:农民日报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主任王振营在云南江城查看草地贪夜蛾危害玉米田情况。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让国人过了一个不寻常的年,可是对植保专家来说,这已经是他们过的第二个“别样”春节了。从去年开始,他们就一直密切关注一种“幺蛾子”——草地贪夜蛾,春节前后正是监测与防控的关键时期。据悉,去年1月,该害虫首次侵入我国,全年共侵入26个省份,见虫面积1600万亩左右。经全力防控,危害区域控制在云南、广西等局部地区,实际危害面积240万亩左右,虫害地区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但今年,它们卷土重来了,且预计为重发生态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主任王振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我国完善的农作物病虫害测报体系、多种多样的防控手段和技术、健全的防治队伍,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去年在监测与防控工作中收获的成功经验,草地贪夜蛾的严重为害局面在我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不会对农作物生产造成大的产量损失。”

  迁飞提前 风险提升

  “今年草地贪夜蛾重发态势明显,北迁时间更早,发生区域更广,为害程度更重,为害作物更多。”全国农技中心病虫害测报处副处长、研究员姜玉英提醒,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形势会更严峻。

  据全国农技中心最新消息,草地贪夜蛾已在云南等7省(区)176个县玉米田查见幼虫,累计发生面积76万亩,目前在田发生面积55.5万亩。在云南、广东等8省(区)228个县见成虫,云南近期边境站点出现虫量突增现象。

  “今年3月6日发布的虫情,已经相当于去年4月底、5月初的水平了。”姜玉英告诉记者,3月份草地贪夜蛾开始陆续往北边飞。

  王振营判断,草地贪夜蛾冬季在西南、华南地区持续繁殖,发生期比上年提早近2个月。境内发生时间提早,境外虫源的持续迁入,预计今年虫源在周年繁殖区和迁飞过渡区的北迁时间,提早1个月左右。“目前的虫源地即为周年繁殖区,春季可为南方省份直接提供有效虫源。”王振营说,随着三四月份气温升高,春玉米自南向北陆续播种出苗,虫害面积也会增加,尽管周年繁殖区一直在进行有效防治,但发生面积和虫源基数远远大于去年同期,北迁种群数量肯定会继续上升。“这就是我们现在比较担心的问题。”

  王振营预计,虫害到达黄淮海夏玉米区的时间也将早于去年,而且6月份正好是黄淮海夏玉米的苗期,最易受草地贪夜蛾为害。西南华南地区甘蔗、高粱,以及黄淮以南地区冬小麦也存在受害风险,因此今年全国的发生面积肯定会比去年要大。

  针对性施药 “诱”“杀”结合

  去年的“战蛾行动”中,全国不仅集成了性诱捕器为主、高空测报灯和雷达为辅的监测技术体系,实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还将生态调控、理化诱杀、生物防治和科学用药相结合,进行综合防治,达到分区治理、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目的。

  2月20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中提出,今年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防控处置率90%以上,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姜玉英称,尽管草地贪夜蛾为害多种作物,但最喜欢取食玉米,尤其是甜玉米及玉米的幼嫩组织。她建议,南方玉米产区应尽量避免交错种植,避免出现种、收交错的情况。北方产区种植时间宜保持一致,防止出现“别人种了还未种、别人收了还没收”的情况。她提出在非玉米主产区,可以把玉米作为诱基带,吸引草地贪夜蛾进行集中防控,保护周边的其他作物。

  华南农业大学农药系教授张志祥表示,喷施和撒施农药是最常见的防治手段。记者了解到,全国农技中心印发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药剂科学使用指导意见》中,推荐了农药品种的适宜用药剂量,及使用时期建议,比如应抓住施药窗口期,保证施药质量,优化使用方法等。

  “黄昏和夜晚是用药的最佳时间,零散种植的玉米推荐在玉米喇叭口期点施杀虫剂,效率更高,可以减少40%药量。”他介绍,除了喷施和撒施农药以外,膜下滴灌施药技术、根区施药防控技术和航空植保施药防控技术也在发挥重要作用。由于为害时期和取食部位不同,为害行为与表现症状也不一样,因此防治措施则存在明显差异。张志祥提出,要有针对性地施药。

  预防为主 联防联控

  王振营告诉记者,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以幼虫为主。“首要的措施是虫情测报。什么时间会迁飞到哪里?虫子发育到哪个阶段?必须得清楚。然后根据虫情测报情况,做好防控准备。”同时还应注意分区防控,周年繁殖区(主要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台湾、福建、四川南部等地)冬玉米种植面积为10万公顷,冬季还有小麦、甘蔗、马铃薯和多种蔬菜。这些寄主植物上草地贪夜蛾的种群数量,直接影响北迁到迁飞过渡区的种群数量。摸清周年繁殖区的具体区域和面积非常重要。据悉,去年6月农业农村部和全国农技中心建成“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控信息调度平台”。这是植保体系全国规模的大型应用系统,可满足各级植保机构信息采集、传递、汇总、分析、发布、查询等工作需要。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袁会珠表示,几十年来,化学防治一直是草地贪夜蛾的重要防治措施。其实依赖单一技术效果有限,应探索建立综合防控方案,包括种子处理、地面喷雾、人工颗粒撒施、无人机低容量喷雾、无人机颗粒撒施等技术。他还建议,“从耕种开始就需要预防性用药,因为作物所有生长阶段都存在危害。收获前也有必要持续用药,但要注意用药间隔期。”张志祥也认为,应注意轮换用药,延缓抗性产生。“美洲草地贪夜蛾对有机磷农药和菊酯类农药等均出现高抗药性。”

  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在全面监测的基础上,采取“群防群治、统防统治、应急防控、联防联控”策略,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全国农技中心防治处研究员赵中华指出,“草地贪夜蛾可在玉米的全生育期为害,防控技术的集成要针对不同生态区,不同用途玉米和主要为害时期。”“要加强病虫害防控能力建设,完善灾害应急的扶持政策,构建防控的长效机制,来实现草地贪夜蛾的可持续治理。”姜玉英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智斗“幺蛾子”——专家支招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

2020-04-10 09:48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