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城市轨道上的水电七局“加速奔跑”

2020年04月03日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都地铁18号线,是连接市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一条主要干线,是成都地铁的窗口和名片。建成后,不仅能够连通市区和新机场,更能缓解市区通行压力,尤其是极大缓解1号线目前的交通压力。

  从2月19日复工,到3月30日首段轨行区移交,短短40天里,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机电A标一手疫情防控,一手复工复产,按期将首段轨行区移交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离坐着地铁到天府国际机场乘飞机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1200人——全力冲刺

  “丰哥,我可终于‘堵到’你了!”

  见我如同见了“债主”,韩文丰一手提着安全帽,双脚毫不停歇,疾步向施工现场赶去,“改天吧 ,改天吧,最近太忙了。”

  韩文丰,水电七局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机电A标普通职工,一个项目部戏称“把家安在了工地上”的技术咖。但于我而言,他却是那个“欠”着我两笔“采访债”的大忙人。

  “受前期土建移交工作面相对滞后及疫情影响,工期其实是特别紧张的。”机电A标技术负责人王磊介绍道。

  早在春节期间,项目部全体人员就处于待命状态,一接到成都市复工通知,项目部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各路人马开始有序奔赴战场。

  复工后,项目部的“韩文丰们”连轴转,开启爆发模式,“两班倒”和“全员驻扎工地”,吹响了项目部全力冲刺的号角。

  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通过包车解决施工人员返岗问题,农民工李荣,是项目部春风行动的受益者,他从家里面来上班,就是坐的项目部的包车。

  “核载60人的大巴,我们只坐30人,全程监测体温、戴口罩,分批次解决了一大批农民工的返岗问题。”项目负责人张剑介绍道,“施工高峰期时,现场投入的各专业施工人员就达1200余人。”

  上千名建设者,无异于为“压力山大”的疫情防控形势,再添了一座山。从上千名返岗人员的个人信息、行程轨迹、疫区接触史、健康证明、体检报告的排查,到人员档案的建立,一应繁杂工作全都落到只有3名职工的综合部头上。

  “工作量确实很大,但只要能让他们安全健康地打工挣钱,一切都值得。”项目综合部负责人蔡菁的脸上写满疲惫,但眼神依旧明亮。

  40000步——家的距离

  正处于紧张施工当中的地铁18号线火车南站车站安装与装修现场,灯头通透,机器轰鸣。有些部位还能够看到整齐的管线铺设,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有些部位已经装上漂亮美观的天花板,无不预示着越来越近的交付日期。

  机电A标承建的火车南站、锦城广场站、世纪城站都位于市中心繁华地带,与其他地铁线路将形成换乘点,接口多,管线复杂,管线层数最多的车站就有9层之多。

  每层管线作用不同,不能混乱排列,项目部通过全生命周期BIM应用,运用软件预先对管线铺设和走向进行建模,安装时按照BIM的建模结果“依葫芦画瓢”,能够标准、高效地进行管线安装,极大保证了施工效率。

  每天对现场进行巡视,查看指导现场安装工作情况,就是现场管理人员的工作之一。他们每天来回巡视在地下车站长长的通道中,从没数过每天会走多少圈,但手机计步器上却如实显示着他们的战绩。

  项目安全总监钟毅打开手机,指到微信步数排名,“我4万步,在项目上只能排第7。”按照成年男性的平均步长,1万步大概是6公里。

  20多公里的长度,他们每天都要走上一遍。

  20多公里,正好是温江区到项目部生活营地的距离,开车只需40分钟左右,而机电A标的许多职工,家都在温江。

  “从春节到现在,我还没回过家,而且马上就到汛期了,还要继续蹲守。”家住温江的钟毅说道,“不是我一个人,大家都这样。”

  每天的工作都要走上20多公里,而面对20多公里之外的家,许多职工仍然选择留在项目部,在他们心中,18号线能早日通车,能早日让市民乘坐,就是不能回家的最好补偿。

  走进机电A标人影幢幢的施工现场,好像有魔力会给人一种恍惚之感,似是身处在通车后的地铁18号线,迎来送往,好不热闹。(何幻真 罗飞 陈果)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城市轨道上的水电七局“加速奔跑”

2020-04-03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