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巴塘县:务实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2020年04月03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阿姐,地头的荒草杂草不能焚烧,在家也要注意用电用火问题哦。”在巴塘县夏邛镇架炮顶村村民拥金家农田里,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银巴一行人正在向其叮嘱道。

  随着春耕生产、企业逐步复工,当前正值森林防火高风险期,巴塘县作为“川滇藏”三省结合部、茶马古道重镇,森林防火工作刻不容缓。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该县林业草原局联合县应急局对全县19个乡镇进行全面的督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落实,以高压的态势,形成见烟就查,见火就抓的防火格局。

  推进会现场

  “冒烟就罚、点火就抓、吹风就拉”松多乡工作人员贺磊说到,“统筹抓好乡镇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护林防火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制定护林防火应急预案及科学的扑救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坚决打赢护林防火攻坚战”。

  一群人盯着烟、追着火跑。

  据了解,该县19个乡镇实现全面管控,各乡镇根据当地情况自行作出规定,增加巡护频率,在重要路段,重要林区、卡点增派管护人员。数据显示自去冬今春共聘用管护员537名,草管员297名,同时落实巡山护林和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切实加大了对巡山护林和挂牌值班的监督管理,充分调动巡护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护林员草管员 24 小时值班值守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对火灾易发、多发、高火险区进行全面排查,不间断巡护,全力消除各类森林火险隐患,努力实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

  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说到:“做好防火物资储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笔者从县林草局了解到,去冬今春在县储备仓库共储备消防桶600余只,消防铲50把,便捷式水泵49台,油锯8余台,新旧帐篷6顶,各地方林业站同时配备了各类消防器材。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作为专业灭火队伍中的一员,我将强化基础训练,提升作战能力,保护好家乡一草一木”巴塘县专业灭火队阿桑说到。

  据悉,自去冬今春以来,巴塘县共召开县级森林草原防火专题会议5次,各乡镇和村组召开防火专题会200余次,防火指挥部派督查工作组督查80余次,与乡镇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19份,和野外施工企业签订责任书15份,发布高森林火险天气预警信息25期,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图片资料30000余份,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资料、法律法规宣传3期,制作、刷新宣传碑(牌)、宣传横幅50处,电话上报每日防火动态4500次。 (杨丹)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四川巴塘县:务实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2020-04-03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