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苦干加巧干,夫妻俩奔富路

2020年04月03日 13:15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储召君

  4月1日,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村民居马巴依·吐尔逊巴依早早起来收拾自家的小庭院。

  作为牧家乐经营者,居马巴依知道,客人们喜欢的不仅仅是他家的美食,优美的环境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再到牧家乐经营者,居马巴依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在他的印象里,“穷”伴随着他的成长过程,想要摆脱“穷”,除了政府的扶持,他深知还要自己努力才能创造新的生活。

  从用多年来给人代牧赚来的钱买下10只羊的那一年起,敢想、敢干、敢拼的居马巴依就向贫困宣战了。

  “那时候,我妻子照顾家里,养羊种地,我就去县城周边务工,日子慢慢有了起色。”居马巴依回忆道,“后来,国家对农牧民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好,政策性补贴越来越多,我被纳入护边员队伍,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在守疆护边的同时,居马巴依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羊从最初的10只发展到115只,还添了2匹马。

  紧跟政策走的居马巴依更加关注村里、乡里的脱贫措施,每次组织的培训他都积极报名参加,还到阿克苏、喀什等地务工,边干边学。见多识广的居马巴依逐渐意识到,脱贫致富不光要踏实肯干,还要务实创新。

  2018年,居马巴依家的民居经政府统一建设后,极具柯尔克孜族民俗风貌,在“访惠聚”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的鼓励下,他在小院里开起了牧家乐。受他的影响,妻子色尔古丽·托洪也参加了美容美发技能培训,并取得证书,在阿合奇县妇联的扶持下开起了“靓发屋”。

  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居马巴依夫妻俩苦干加巧干,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村民们追随着居马巴依的脚步,在政府的指导下,有的对院落进行了改造,有的搭起了白毡房,有的架起了烧烤炉,有的养了马,有的到喀什古城学接待,有的赴阿克苏学烹饪……目前佳朗奇村的牧家乐已经发展到21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苦干加巧干,夫妻俩奔富路

2020-04-03 13:15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