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五十岁的他迎来人生逆转

2020年04月03日 13:12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韩沁言

  宽敞的院子里有新盖的安居房,客厅里摆放着大彩电。走进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博孜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喀吾力的家,看到这一切,有点不敢相信他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光靠传统经验种地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既要供孩子读书,又要看病,日子不好过。”想起以前,买买提满脸的皱纹拧到了一起。

  50岁的买买提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迎来人生逆转。

  “有政策的支持,养羊也能挣上钱。”买买提的妻子努尔曼古丽·吾拉依木在羊圈忙碌着,她指着圈舍里的30只羊兴奋地说:“前些天,我家出栏7只羊,收入8600元。”

  前些年,买买提夫妇可没有这样的精气神。2012年,买买提在抽水灌溉时,水泵突然倒下砸断了他的胳膊,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妻子肩上。

  2017年初,经过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轮番到买买提家做工作,买买提夫妇在自家院子里划分出养殖区,建起一排标准化养殖棚圈开始养羊。工作队又送来一份大礼:一台铡草机、6000元棚圈建设资金和科学饲养配方。买买提夫妇全身心投入,想抓住这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我家只花了不到1万元就盖起了标准化养殖棚圈。”买买提激动地说:“托党和政府的福,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有了新型青贮饲料,不愁羊过冬没有饲草料了,这些事,过去想都不敢想。”

  一有空,买买提就抱着手机了解市场信息和最新养殖动态,他积极参加村里的养殖培训,还经常到工作队当面向技术人员请教。

  一年下来,买买提夫妇交出了成绩单:仅养殖业一年就挣了2万多元。

  闲不住的买买提在村头又开办了一个木材加工厂,农闲时帮助附近村民加工板材。“减去电费和投入,一年下来能挣1.5万元。”买买提扳着手指算着说。

  养殖业和加工厂的收入,再加上7亩地的收入,买买提家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7400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博孜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穆晨说:“买买提的成功鼓舞了士气,博孜艾日克村村民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2019年,包括买买提在内,博孜艾日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52户1525人已全部脱贫,2019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11772.1元。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五十岁的他迎来人生逆转

2020-04-03 13:12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