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南充市仪陇县开幕

2020年04月02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

  4月2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仪陇县人民政府、南充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仪陇县朱德故里景区举行。副省长杨兴平宣布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当前,省委、省政府对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高度重视,审议通过了《四川文化旅游疫后恢复发展计划》,2020“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于3月31日启动。作为2020“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的重头戏,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以“安逸走四川·春游到仪陇”为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后,四川举办的第一项省级文化旅游活动。南充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吴群刚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发布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全省157项活动同步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北纬三十三,竹叶做早餐,透过黑眼圈,光阴几万年……”开幕式上,一部以“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为主题的四川文旅特色宣传片吸睛无数。与山水、牌坊等自然风光交融的展演舞台成为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主阵地,《看山看水看天府》《秀山秀水秀果城》《游山游水游德乡》三个篇章特色民俗演出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展现了以天府文化、川北文化、客家文化为主的乡村特色,地域特点和天府风貌,让当地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历史文化和乡土人文风情。

  “在仪陇主会场活动举办期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分会场还将同步开展157项文化旅游活动,向人们展示出天府大地‘千里莺啼绿映红’‘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美丽画卷,引导老百姓到景区去、到乡村去、到文化场所去、到节庆活动中去,充分激发、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不断促进乡村振兴,着力建设美丽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表示,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主会场设在仪陇县,是为了宣传推广仪陇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文旅产业扶贫的经验,展示乡村振兴及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助推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发布了50条2020四川乡村旅游春夏精品线路和6大乡村旅游主题产品。50条线路遍布全省21个市(州)、80余个县(市、区),突出健康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其中15条以森林康养、鲜果采摘、赏花观鸟为主,着力美景、美食、养眼养胃养生;11条推出农博园、民俗风情、非遗活动,彰显文化内涵和满足精神消费;24条依托文旅小镇、传统村落、特色民宿,展示“安逸巴蜀”度假乡村。由四川省自驾与营地协会发起的“自驾游仪陇”活动发车仪式同步启动。同时举行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会旗交接仪式,四川省第十一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移师巴中市南江县。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介绍,目前全省已成功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县19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3个、认定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127个、省级示范农庄300个。休闲农业日益成为提升农业、富裕农民、美化农村的朝阳产业。

  据了解,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连续举办十一届,已成为文化旅游行业的重要品牌节会,活动影响逐年提升,已成为游客参与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增收效益最明显的大型乡村文化旅游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乡村文化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和县域经济发展。

仪陇县新政镇三条沟村

  推出“5+10”系列文旅大餐

  红色仪陇乡村文化旅游体验不断延伸

  四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资源丰富的文化大省、旅游大省。仪陇地处四川省东北部,位于川、渝、陕三角腹心地带,成都、重庆2小时经济圈,是敬爱的朱德总司令和张思德同志的家乡,是我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目前全县上下正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这里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三乡文化底蕴厚重,旅游产品和业态丰富多样,也是川北大木偶发源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北客家第一县。

  “我们将以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倍加呵护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环境,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不仅是仪陇,南充各地正全力做响“将帅故里·红色文化”“历史名城·三国文化”“中国绸都·丝绸文化”“印象嘉陵·生态文化”“世界古城·春节文化”五张文旅名片,推动文化旅游大发展、大融合、大繁荣。

  此次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主会场首次落地仪陇,是在不断挖掘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客家文化和“三乡”文化的基础上,展现仪陇地域文化旅游特色,以及景区带村、橘园农业主题公园等扶贫成果。据了解,仪陇为广大游客准备了“5+10”系列文化旅游大餐,全国首批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仪陇剪纸等非遗展演、橘源景区幸福农家农耕文化节、丁氏庄园客家民俗文化体验等亮点纷呈。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仪陇县委书记陈科在现场推介精品旅游线路时表示,仪陇已经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成为全省众多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并诚邀游客感受大美仪陇。

  为丰富广大游客体验,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省、市、县文旅部门将在仪陇德园景区思德广场举行4天“非遗及文创产品展暨惠民演出”,开展四川博物院“流动博物馆”走进仪陇、“川人游川”——万亩花海嬉春光、致敬逆行者——“全景南充感恩之旅”启动仪式、南充市乡村特色文旅商品展和仪陇县桑葚采摘节及柑橘采摘节等系列配套活动,多方位展现仪陇非遗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旅游面貌、文旅融合发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观摩全国首批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现场、体验客家民俗文化活动,以及参观仪陇县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线路。

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

  近年来,仪陇县围绕“朱德故里 德乡仪陇″主题,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导向,全力建设红色旅游示范县。2019年落实旅游发展专项资金7000余万元,县财政统筹安排资金近2亿元,用于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创建、文化旅游市场拓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周晗露)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南充市仪陇县开幕

2020-04-02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