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隆安县都结乡:深度贫困乡镇的辣椒“扶贫曲”

2020年04月02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4月2日电 题:广西隆安县都结乡:深度贫困乡镇的辣椒“扶贫曲”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本地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辣椒,但之前管护不多,产量一直不高。现在不同了,县里扶贫车间保价回收,销路不愁,我对依托辣椒脱贫增收很有信心。”近日,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都结乡同乐村一块辣椒地里,贫困户黄志丰一边清理辣椒苗上多余的叶子,一边对记者说。

  隆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处石漠化片区的都结乡生存条件艰苦,是壮乡首府南宁唯一深度贫困乡镇。全乡20个村中,有11个深度贫困村。当地群众有种植辣椒传统,本土辣椒口味好,是重要扶贫产业。

  “此前大家没什么技术,种出来的辣椒价格不稳定,如今情况正在发生转变。”黄志丰说,家里有4亩辣椒,一年种植两季,亩产可达2000斤左右,“保价回收,一亩收入可达五六千元。”

  “你看,这个叶子是多余的,我必须将它掐掉,否则影响辣椒产量。清理时需要小心,否则容易伤到辣椒苗。”黄志丰指着一株辣椒苗枝杈下方的叶子说。掌握辣椒种植技术的他很舍得投入,给辣椒地盖上地膜,从而保水保暖。

  黄志丰和妻子平时在县城广西那之味食品有限公司务工。这是一家以辣椒酱为主要产品的食品生产企业,也是一家扶贫车间,生产所需原料来自黄志丰和乡亲们种植的新鲜辣椒。他和妻子每月务工收入约4000元,每个周末可以回老家护理自己的辣椒地,两边都有收入。

  黄志丰工作的这家扶贫车间3月20日全面复工,3月23日就和一家经销企业签订订单,签约剁椒类产品每年360万瓶,协议金额超过1000万元,当天就交付首批1万瓶产品。目前,扶贫车间正在积极组织生产,以满足订单需求。

  “以前担心本地辣椒不好卖,现在发愁去哪里找辣椒原料。”扶贫车间负责人隆华生介绍,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辣椒酱需求增加。本地辣椒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隆华生不得不让人赴广东、海南等地组织货源。

  走进扶贫车间,一股香辣味扑鼻而来。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辣椒清洗、烘干、切碎一条龙进行。贫困户潘深宝正忙着给已装罐辣椒酱贴标,动作熟练。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珠三角务工多年,没法照顾父母,如今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务工,感觉方便多了。

  通过发展辣椒深加工,当地订单式生产稳步迈进。“本地群众种植的辣椒有多少我们就保价收购多少,他们不用担心销路和价格问题。我们还设置了收购点,让群众少跑路,从而帮助他们增收。”隆华生表示,扶贫车间还吸纳多名贫困户,帮助他们就近就业。

  都结乡党委书记隆耀强说,当地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推动辣椒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当地已有2000多位农户种植辣椒,种植面积约3000亩,很多贫困户依靠种植辣椒实现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广西隆安县都结乡:深度贫困乡镇的辣椒“扶贫曲”

2020-04-02 16:0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