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俺们脱了贫,更要奔小康”

2020年04月02日 15:58   来源:辽宁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辽沈大地上,在希望的田野,在奋进的村庄,一项项脱贫攻坚举措正在实施,一个个奔波的身影令人动容,一则则鲜活的故事正在上演。

  冰雪消融,春风送暖。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脚步丈量新时代,用笔墨讴歌奋斗者,为您带来采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展示各地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新做法、新经验、新面貌。本报今起推出“脱贫攻坚在一线”专栏,敬请关注。

  3月31日傍晚时分,在庄河市蓉花山镇源发村汤屯的一处草莓大棚里,姜文南和妻子一瘸一拐地弯着腰身,在地垄间清理草莓的残叶、杂须。20℃的温度下,3个多小时的劳作让两人的额头上满是汗水。

  忙碌间,村扶贫专干唐仁武掀开棚帘走进来,调侃道:“姜大哥,今年你家钱也不少挣,可得悠着点啦!”

  姜文南抹了一把汗珠笑道:“钱多不咬手,当然是希望好上加好了。”

  早上四五点钟采摘,10点多钟向客商交货,下午1点多钟再进大棚,傍晚6点多钟收工。疫情缓解以来,这是姜文南夫妇每天的作息时间表。“生活有奔头,越干越有劲。”姜文南对目前的日子很知足,“去年把外债还清了,还余一些,今年能净剩10万元。就俺这身体也能脱贫致富,真托了政策的福。”

  姜文南夫妇年幼时都因病落下残疾,姜文南右腿不利索,妻子半边身子经常处于麻木状态。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一家四口只能种点儿薄地,年纯收入2000元左右,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为了改变窘境,姜文南养过牛,也放过蚕。“忙活一年下来,好年景也就挣个四五千元。”他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

  2017年6月的一天,一条扶贫政策让姜文南心动了:为帮助低收入村摆脱发展落后面貌,大连市向每个低收入村拨付2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源发村召开党员大会并报上级批准,决定用这笔钱扶持建草莓大棚的农民。

  姜文南没有犹豫,自筹一笔钱,加上政府补贴的4万多元,盖起了寄托着全家希望的大棚。

  姜文南原本对种草莓一窍不通,但他肯钻研。唐仁武说,政府给村民免费办的培训班,姜文南一期不落,还多次跑去外地学。如今在当地,姜文南算得上是土专家了。

  棚里活儿多且杂,姜文南两口子基本上自己干。知道动作慢,就早点儿出门;别人干1个小时,他们就照2小时准备。在姜文南眼里,苦和累算不得什么:“政策再好,如果不好好干,钱也不会跑到你兜里。俺两口子虽说身体残疾,但致富路上不能掉队。”

  源发村的很多村民受益于政策盖起草莓大棚,都获得了可观的收入。今年3月下旬,低收入村的帽子被摘下。唐仁武说,更让全村兴奋的是,大连市的扶贫精神已传达下来,对源发村这样的低收入村,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定点扶贫和社会帮扶的力度今年还将加大。

  “为了让俺们安心种草莓,稳定收入,帮扶单位给设施小区更换了电力设施,每户免交1万多元;为了让俺住好,政府出钱帮俺翻修了漏雨的房盖;现在到城里看病,直接划医保卡……”姜文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俺们脱了贫,接下来就是奔小康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俺们脱了贫,更要奔小康”

2020-04-02 15:58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