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一颗朴实的心,解民忧通民情

2020年04月02日 14:24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9日睛

  这已经是下乡的第三个年头了,今天,为了找一份资料,从办公室的档案柜中找出来一堆资料,翻着翻着翻出来一张打印在A4纸上的老照片,照片上四个人衣衫褴褛依次落座,户主手中拿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因学、因病致贫”,身后的房间内杂乱一片,土坯墙上裂开的小口子清晰可见,这就是我们村一户贫困户家中几年前的景象,时间应该定格在2015年年底到2016年年初,精准扶贫开始之际。回眸当下,因为有了国家的扶贫和惠农政策,这户人家已焕然一新,屋内干净整洁,父慈子孝,其乐融融,俨然成为了一个模范之家,踏入家门的那种感觉我只能用“舒适”两个字来形容。其实这只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依靠国家的扶贫和惠农政策,我村37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无论是经济条件还是家庭状况都有了明显的改观,有的依靠各种政策快速脱贫致富,有的生活步入了正轨,贫穷不再是落在他们头上的代名词。

  回顾两年前,也是在千名干部下乡之际,因为扶贫工作需要经组织安排我到台子乡恰卡村任第一书记,初来乍到,更多的是对工作的迷茫,面对陌生的工作领域,除了语言优势,其它都是一片空白,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少走弯路,尽快步入工作正轨,开始了串户工作,以“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七项标准”为航标,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扶贫工作讲究的就是一个精准,为深入开展扶贫工作,除了了解清楚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还要认真学习各项扶贫和惠农政策,并针对村、户实际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切实瞄准扶贫对象,采取精准扶贫措施,不断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实效,有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如:协调落实土地深松项目;借助帮扶人的优势,为贫困户解读政策、进行种养殖技术指导、介绍就业岗位;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开展“科技讲座进乡村”活动等。此外,为了防止因病返贫,帮助因病住院的贫困户申请临时救助。为了让贫困户少走弯路,带领贫困户到指定地点提供相关资料,协助完成药费报销。

  作为一名年轻的下乡干部,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和资源优势,只能在本职岗位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尽心尽责,宣传和落实好国家的各种惠农和扶贫政策,鼓励村民借助政策优势,依靠自身发展动力,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互助县台子乡恰卡村第一书记 哈占珍

  (本报记者 于瑞荣 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以一颗朴实的心,解民忧通民情

2020-04-02 14:24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