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刘芳:盛开在山间的铿锵玫瑰

2020年04月02日 10:19   来源:农民日报   田淑梅 唐俊

  “妈:我在家挺好,每天按时上网课,您不用担心。2020年,我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您努力让中石村富起来,希望我们各自心想事成!”近日,湖南省湘乡市壶天镇中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队长刘芳收到儿子的短信,既为儿子的懂事高兴,又心怀愧疚。

  自从5年前自愿申请到湘乡市最偏远的省定贫困村中石村驻村帮扶,刘芳对儿子的关心和照顾就少了。今年本想趁假期多陪陪即将高考的儿子,做做家常菜为他鼓鼓劲儿,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小小的计划又落空了。

  提前结束休假的刘芳一回到村,马上召集村干部商议工作方案,安排党员摸排涉鄂双向流动人员情况,每天忙得不可开交。5年来,刘芳已不记得有多少次路过家门而不入,但她却记住了中石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4人的名字和致贫原因,成了56户五保户口中的“贴心女儿”。

  直到现在,刘芳还记得刚到中石村时村里的样子:石头漫山遍野,土地荒芜贫瘠,村道坑坑洼洼……有的村干部毫不掩饰对“刘书记”的一脸“嫌弃”:“怎么不派个男同志来,一个女同志来农村,能做啥?”5年来,刘芳一路披荆斩棘,带领中石村人硬化了11.7公里村道,维修了12.1千米水渠和22口大山塘,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农田灌溉问题,并筹资140万元修建新村部,相继建立石山羊养殖、油茶林种植、蜜蜂养殖和山地鸡养殖4个专业合作社,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成功帮全村贫困户脱贫摘帽。

  “刘书记,年前合作社就计划加种20亩油茶苗,可碰上这疫情,种苗不好买,工人也不好请,过了这个时期再种,就会影响成活率,怎么办啊?”正月初十,运林油茶林合作社负责人忧心忡忡地找到刘芳。“别急老李,我们一起想办法。”刘芳二话不说,到处联系种苗。苗买好后,她又和村干部一起喊来20多位村民帮忙做工,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安排村卫生室每天为村民测量体温。不到两天,20亩油茶苗就种好了。

  5年来,中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石头山和灌木地,如今都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宝贝疙瘩,这一切都浸透着刘芳的心血。村民们说:“刘书记能‘化腐朽为神奇’,真是开在中石村山间地头的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刘芳:盛开在山间的铿锵玫瑰

2020-04-02 10:19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