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辽宁“科特派”田间扶智助脱贫:建立百余示范基地,帮扶近千贫困户

2020年04月01日 16:02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菌袋要轻拿轻放,被机械刮破了容易造成污染;接种环境得清洁,手法娴熟能保证成品率。”3月24日,在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雅河街道洪家堡村,省农科院驻岫岩科技扶贫工作队队长、食用菌科技特派团团长张季军,在菌袋生产车间忙着进行技术指导。两年前村里建起食用菌示范基地,目前已建起70多个大棚,带动雅河街道百余名贫困户脱贫。

  去年以来,省科技厅面向全省1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组建并实施71个省级科技特派团项目,累计派出农业技术人员2600余人次。“科特派”们奔波于田间地头,扎实推进科技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重要力量。

  脱贫离不开产业兴。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我省积极组织和引导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省级科技特派团,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做大做强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省农科院去年向全省1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团项目17个,在对口帮扶地区建立特色果树、蔬菜、杂粮、食用菌、柞蚕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3个。通过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义县昔日荒山变成“花果山”,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地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花生、树莓,建昌县的早金酥梨、特色杂粮等优势产业初具规模;岫岩满族自治县食用菌、柞蚕、果树等,都已经成为带动农民科技致富的产业。

  通过科技特派团计划,我省注重培养本土技术能手和致富带头人,补齐农村人才短板。省农科院选派种植业、果树、林业等领域专家组成“科特派专家讲师团”,配合各扶贫团队着力培养新一代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仅去年就开展科技培训和现场指导1053次,培训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科技示范户等基层技术骨干2万多人次。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9家省内高校院所开设花卉、果树、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专业,选拔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农民接受全日制非学历专业技术培训,培养农民技术员两千余人,其中贫困地区学员700多人。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科特派”在贫困地区示范推广新品种117个、新技术184项,建立示范基地102个,示范面积2万余亩,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5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千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辽宁“科特派”田间扶智助脱贫:建立百余示范基地,帮扶近千贫困户

2020-04-01 16:02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