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兑现承诺,仍需加把火

2020年04月01日 11:04   来源:农民日报   庆海

  熬粥时总掀开盖子,很难熬熟;生米即将煮成熟饭,一撤火,会成夹生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农产品滞销、农民返岗受阻,务工收入锐减。据对湖南、湖北、贵州等省的5个已脱贫摘帽贫困县调查显示,茶叶鲜叶价格比往年同期低1/3左右,农民工返岗平均推迟50天左右,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仍需加把火,才能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挽回来,如期兑现承诺,交上一份百姓满意的答卷。

  兑现承诺,要勇于攻坚克难。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艰难时刻,越要迎难而上,否则就会半途而废。经过7年多精准扶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然而,剩余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这场“大考”,是难攻的堡垒,更是庄严的承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绷紧弦、鼓起劲,拿出滚石上山的勇气,尤其是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冲锋队、尖刀班作用,敢于硬碰硬,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攻克最后堡垒,才能确保未脱贫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兑现承诺,要敢于披肝沥胆。尽锐出战,方能胜利收官。越是决战时刻,越要“强弓硬弩”,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尽管已有780个县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只是贫困发生率低于3%,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据统计,来凤、咸丰、龙山、永顺、剑河等5个已脱贫摘帽县,还有1.3万未脱贫人口。放眼全国,还有2707个贫困村、300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数量虽然不大,但贫困程度深、工作难度大。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最后关头,而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3个季度,时间相当紧,任务相当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充分发扬“披星戴月、披肝沥胆、披荆斩棘”的优良作风,实施挂牌督战,才能如期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兑现承诺,要坚决防止返贫。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下足“绣花功夫”,否则就会事与愿违。几十年的扶贫经验告诉我们,扶贫来不得“花拳绣腿”,容不得半点水分。今年,有5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从就业群体看,农民工受疫情影响最大。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仍有约20%的农民工没有返岗复工。衡量脱贫攻坚成效,关键在于稳定脱贫不返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警惕返贫风险,找出原因,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同时,对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帮扶,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加强动态监测,采取预防措施,对症下药,才能一鼓作气赢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其实,煮饭也好,熬粥也罢,火候到了,滋味自然就有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兑现承诺,仍需加把火

2020-04-01 11:04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