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明水驻村工作队让贫困户安心去打工

2020年03月25日 11: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大爷,这是我给你带来的几盒治疗风湿的药,你就安心的养身体,等播种时我来帮您。”日前,在明水县通泉乡丰收村,驻村第一书记雷东帮外出务工人员刘天宇的父亲解决了一块心病。为了让外出务工贫困户能安心工作,明水县99个驻村工作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走访详细了解外出务工贫困户家中留守人员情况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给予真诚关怀和及时帮助。

  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后,明水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并利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优势,全力打响务工就业主动仗,多举措促进农民稳定增收。通过有关部门主动与外埠复工企业对接联系,明水县以“点对点”、“门对门”的输送方式组织县内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从出家门、入乡镇、进县里、去机场、上飞机、到企业全部有专车接送,避免了务工人员在中途感染的风险。截至目前,该县已先后两批向浙江宁波和广东佛山两地输送务工人员345人。为了免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明水县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切实发挥驻村结对帮扶作用,积极落实“三照、四帮、五助”措施。通过照看房子、照顾孩子、照顾老人;帮购农资、帮卖余粮、帮买用品、帮定计划;助网上学习、助看病就医、助农事劳动、助技术应用、助心理健康等切实行动,全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前往宁波外出务工的魏金柱家中,第四小学驻村第一书记段希望正同魏金柱的父亲魏长江研究今年的大田种植计划。“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指导和帮助解决这些家庭解决农资购买、余粮销售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春耕生产能顺利进行,切实增加家庭收入。”段希望介绍,通过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沟通协调,现已累计帮助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家庭采购种肥32吨,销售余粮102吨,解决各种生产、生活难题26件。

  对家中有学生、有高龄老人、有大病重病患者等特殊类型的贫困户,明水县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更是格外上心,及时帮助解决学生上网课、生活物资采购、老人就医看病等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县卫健局派驻通达镇太平村第一书记李明宇到外出务工人员付金海家走访时,得知付金海的女儿付嘉琪需要在家上网课,手机流量却不够用。他二话没掏出自己手机就为孩子买了流量包,让孩子可以安心学习。

  明水驻村工作队让贫困户安心去打工。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明水驻村工作队让贫困户安心去打工

2020-03-25 11: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