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有一种心安,叫“家门口就业”

2020年03月24日 13:40   来源:湖南日报   彭艺

  “之前的工作在外地,受疫情影响一下子还开不了工。政府知道情况后,就近给我安排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真是太好了!”近日,澧县甘溪滩镇贫困户田合仲获得了一份政府“送”来的在家门口上班的工作。得知这个消息时,这名为生计发愁了许久的朴实汉子,终于有了笑容。

  春节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根据贫困户自身的情况和当地需求,积极引导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通过就业扶贫载体吸纳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有13万多人。

  非常时期“在家门口就业”,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吃下“定心丸”。疫情暴发后,一些企业受市场变化的影响无法如期开工,也有贫困户考虑到自身安全,对远赴外地打工多了一份担忧,就业扶贫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而各地积极推出的“在家门口就业”政策,恰好能解决这个特殊时期扶贫的堵点、难点。

  同时,这也体现了施政者勇担当、敢作为,始终为民解忧的政治品质。在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前些时候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背景下,提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是将心比心,充分换位思考后的成果。贫困户们不仅可以安心工作,还能赚钱、顾家两不误,这既解决了他们的物质需求,也满足了他们的精神需要。切实解决群众最急切最关心难题的举措,自然能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和赞赏。

  因时制宜的就业扶贫政策,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动力。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冲击,脱贫攻坚工作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要顺利实现目标,难度增大。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可以使疫情期间不得已闲置浪费的一部分贫困劳动力很好发挥作用。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如此才能确保按时、高质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有一种心安,叫“家门口就业”

2020-03-24 13:40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