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虎皮溪,山高路陡春来早

2020年03月24日 13:40   来源:湖南日报   

  虎皮溪村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更早。漫山遍野的柑橘树向阳而生,长势喜人。

  “正在打地基嘞,盼着把新房建起来!”春分时节,大地回暖,翟四寸卖完自家产的柑橘,撸起袖子加紧建房。

  驻村帮扶工作队牵线搭桥,村里滞销柑橘找对门路,价格靠谱,销量蹭蹭上蹿。这让翟四寸建新房多了几分底气。

  虎皮溪村位于溆浦县大江口镇南部,山高坡险路陡,狭窄的进村小路在深山间曲折环绕。这个曾经深度贫困的山村,在省社科联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下,2019年底高质量脱贫出列。

  村民脱贫成效,如何巩固提升?

  崇山峻岭之间,虎皮溪村自然院落零星四散。区位资源劣势之下,村民对柑橘产业厚爱有加。

  入春以来,柑橘销路不畅,村民忧心如焚。

  “千方百计找出路!”农历正月初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远带队从长沙赶往虎皮溪村,针对村民困难诉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方寻找销售渠道,“柑橘从深山走向市场,就是兴产业保增收稳脱贫。”

  精准对接,打通销路。溆浦县淳香果品专业合作社、柑橘收购大户杨泽良,开着货车到村里,按均价1.5元/斤,敞开收购。短短数天,逾5万公斤柑橘,被收购销往东北地区,并出口到俄罗斯。

  微商红火,帮扶工作队鼓励果农试水。村民任青军的微商经营风生水起,自家5000多公斤柑橘卖完了,又帮乡亲销售5000公斤。为谋求规模经营,经帮扶工作队协调,他在长沙自建物流仓库,用于柑橘储存发货,成为村里柑橘产销示范户。

  “柑橘网上卖,价格更诱人!”贫困户任宗林欣喜地说,帮扶工作队为村民网上代销柑橘,价格超过4元/公斤,他滞留在家的逾5000公斤柑橘,销售一空。

  陈远介绍,帮扶工作队挖掘虎皮溪村电商服务站“潜能”,搭建便捷销售通道,为村民挣得更多实惠。工作队加快对接溆浦县东立农特物联网有限公司等互联网平台,力求建立柑橘等农产品立体销售网络。

  滞销难题迎刃而解!截至目前,虎皮溪村累计销售40万公斤柑橘,全村收入逾160万元,较上年增加40万元。

  面对这份漂亮的成绩单,帮扶工作队却难言轻松。

  “提升产业发展质效,方能巩固脱贫成果。柑橘今年卖得好,明年能否有保障?”3月20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在听取帮扶工作队汇报后表示,要化被动为主动,探索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路子。

  爬坡过坎了,村民盼着站上更高的起点。

  “我们不仅需要‘果实’,更加需要‘种子’。”贫困户翟光付道出众多村民心声: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村里帮助修路、改造农网、完善设施,是看得见的“果实”,但今后增收过上好日子,还得种下能生根发芽、结出硕果的“种子”。

  种子在哪里呢?

  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把脉定向:推行“本地+飞地”模式,做优柑橘产业,做精黄牛等养殖业。陈远信心笃定,过去两年,工作队以“治标+治本”策略抓党建,以“出资+出工”方式抓基础设施建设,虎皮溪村党支部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村子美了,人心齐了,发展产业的后劲足了。

  夯实“底子”后,虎皮溪村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

  引进能人在村里集中流转近100亩土地发展柑橘产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按照每人每年8%的固定比例进行分红;

  与本村能人合作发展黄牛养殖、鸡鸭养殖和蔬菜种植,每年按10%固定比例上交村集体;

  与溆浦县龙头农业企业合作,在临近本村的“飞地”发展水果种植业,每年按10%固定比例上交村集体;

  ……

  结合村民意愿,帮扶工作队以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帮扶等方式,发展以柑橘、油茶为代表的种植业,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养殖业,确保村民分享增值收益。全村形成柑橘、黄牛、土鸡等产业项目,规模产业和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逾10万元。

  “帮老百姓培育出好产品,稳定卖向山外面的大市场,最终让产业良性发展,村民持续增收。”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吴实和队员贺丁辉、谢斯颖深有感触地说,驻村帮扶两年来,随着探索不断深入,相信边远山村也能找到产业发展的春天。(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虎皮溪,山高路陡春来早

2020-03-24 13:40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