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打造“三连三走”新模式 党建引领脱贫奔小康

2020年03月24日 13:39   来源:湖南日报   

  打造“三连三走”新模式 党建引领脱贫奔小康

  ——向光村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与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为探讨抓党建促脱贫奔小康的情况,笔者最近对江永县潇浦镇向光村打造“三连三走”新模式,以党建引领脱贫奔小康的实践进行了调研。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创新“支部连产业、走创建品牌之路,小组连网格、走协作互助之路,党员连群众、走脱贫致富之路”模式,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17年全村整体脱贫,由“贫困村”变成“小康村”、“上访村”转变“文明村”,“难管村”建成“优秀村”,实现“凤凰涅槃”的蜕变。归纳起来,该村的实践可以为我们提供如下三点启示。

  启示一: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坚持支部连产业,走创建品牌之路。一是支部带头“建基地”。村党支部瞄准市场需求,借力湖南农大技术指导,大胆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夏橙标准化生产,建成以夏橙为主特色水果基地3000余亩,年产值近6000万元,全村收入超过15万元的达36户。同时,党支部大力实施“党建+光伏产业”扶贫工程,建成一个集光伏发电、党建文化、政务公开、休闲娱乐、政策宣传“五位一体”的多功能党建长廊,今年全村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二是支部带头“搞合作”。以“户户有资本、家家成股民、年年有分红”为目标,大力实施“三变改革”,建成向光果蔬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苗木、定期技术指导、统一对接销路,引导村民抱团,全村种植水果村民参与度达95%以上,贫困户参与度达100%。三是支部带头“强品牌”。向光村夏橙产业基地成功创建为湖南省“1223”富硒工程试点基地,注册“向光牌”夏橙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申报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标志,实现“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包装”和“引导市场、引导价格、引导电商”品牌运行,让“向光牌”夏橙远销粤港澳及越南、老挝等地。

  启示二:突出党小组引领作用,必须坚持小组连网格,走协作互助之路。一是组网联动“办实事”。通过党小组收集建议、众筹项目、筹措资金、民主监督,推动“党小组+网格”联动,帮助村里硬化村道7公里,建设机耕道6公里,全覆盖安装自来水,完成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现代化“升级”。二是文明活动“树新风”。村委会每年举办村级“春晚”、篮球联赛,以党小组、网格为单位出节目、搞活动、打比赛,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十星级文明户、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系列评选活动,倡树了文明新风,向光村村规民约被评为湖南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三是基层服务“不出村”。以入列全县“互联网+”基层服务改革试点村为契机,践行“一张网络、五个网格、集中管理”基层自治,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村民“不出村”享受24项服务;建成“亲情连线”系统,让外出务工人员与家人视频连线,增进亲情沟通;建成村级公共网店,2019年为村民销售农产品超过50万元,提供医院预约等服务230余人次。

  启示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坚持党员连群众,走脱贫致富之路。一是党员结对“找出路”。激活党建“微细胞”,挖掘“党员示范户”,引导村民“以田换田、化零为整、集中管理”,发展夏橙产业,2019年村内贫困户种植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达18人。二是党员上课“传技术”。党员“一对一”扶智扶志,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基地观摩、举办田间课堂,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浓厚全村致富氛围,村里“致富能手”外出承包种植水果达1000亩以上。三是党员引领“优服务”。党员主动扶技术、扶资金、扶劳力、扶市场、扶流转,利用“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精准对接贫困需求达240余次,村里9名单身汉“脱贫”又“脱单”的故事成为“佳话”。(作者:中共江永县委书记 周立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打造“三连三走”新模式 党建引领脱贫奔小康

2020-03-24 13:39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