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绣”出时代芳华

2020年03月24日 11:07   来源:青海日报   郝 炜

  本报3月17日图片新闻《老手艺绣出新生活——青绣品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中报道,“过去一年,56岁的伊太荣西通过针线活收入4万多元,一双手让全家人摘掉贫困帽。像伊太荣西一样,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电商扶贫服务中心青绣园,一位位巧手绣娘正在用自己的老手艺,绣出小康生活的新希望。” 这则报道让我们看到,渐与“拉面经济”比肩而立的“青绣”产业实实在在“飞入寻常百姓家”。纤云弄巧,指尖织锦。脱贫路上,民间艺术带动百姓致富;小康途中,文化自信绽放民生之花。作为缩影,“伊太荣西”们的创业热情扑面而来,互助县的刺绣产业活色生香,更让我们对普通人依靠绣技改变命运平添热血,对新青海凭借“老手艺”绣出金未来充满想象。

  目尽青天,只要精准,我们就能“绣”出脱贫大道来。去年,打造、提升“青绣”品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清晰释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民间刺绣保护、传承、发展强烈信号。一年来,青海大地、各族群众,振奋精神、潜心手艺,不断收获真金白银,有力释放“青绣”魅力,用精美“绣品”讲述青海动人故事,用凡人匠心编织百姓美好愿景,居家走入大市场,传承链接新事物,让“青绣”这一特色产业大放光芒、愈发鲜亮。当然,比之发达省市,我们尚显弱小,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发家致富、圆梦小康,一如“绣”工,需要我们“样本”化于心,躬身践于行,需要我们深度挖掘青海传统地方手工艺文化精髓,探索青海传统手工艺赢得当下诉求、满足现代审美的应用方式,让所有手工艺品、非遗产品通过理念刷新、设计创新真正活起来,活在市场认可里,活在一方经济里,活在群众钱袋子里,活在世界温暖注视里。

  艺不压身,只要敢梦,人人都能靠一针一线“绣”出想要的幸福生活。“青绣”乘古风而来,沐时光而新,是我省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泛、影响最深远、与各族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一种民间艺术。坚实的群众基础让我们看到“青绣”从“重要手艺”走向“重要产业”的冲天人气、天生厚爱,只要我们支持、引导、培训、发现有力,其中就一定会有高手、能手,一定会有一枝独秀、姹紫嫣红。当“扶志”“扶智”“扶到根子上”走进群众的“绣活”里,当“输血”“造血”“活血通经络”绕在群众的“针脚”上,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无疑是可以展望和期待的。

  生逢盛世,心系灿烂,“绣”尽人间春色。让我们把资金及其他都用在刀刃上,向走在前面的致富榜样学习,向成就斐然的兄弟省市取经,带上资源意识、人才意识、品牌意识和问题意识,一“绣”蝶自舞,再“绣”见彩虹,三“绣”出昆仑,“绣”来长足发展,“绣”来时代芳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绣”出时代芳华

2020-03-24 11:07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