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把村民的事情办妥,我才心安

2020年03月24日 11:09   来源:青海日报   

  英生为东卫村的贫困户讲解党的政策,同时为贫困户们答疑解惑。本报记者 栾雨嘉 摄

  3月15日 天气 晴

  星期天,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休息的一天,但作为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东卫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天又是马不停蹄工作的一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而我们东卫村在今年即将脱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实现整村脱贫。

  今天的工作任务确实很多,到了这个节骨眼上,我深知一刻也不能松懈。

  过一会儿,东卫村的联点帮扶单位共和县第二寄宿制小学的老师们要到村里帮扶慰问与他们结下“亲缘”的贫困户,我要去村口迎接他们;村里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而投资建设的扶贫产业园今日开始复工,现在主体部分已经完工并于2019年10月通过验收。今天30名工人要进行室内的装潢工作,我得亲自去盯着;目前,东卫村已经通过了县、州、省级的考核,下一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将进驻共和开展精准扶贫评估工作。他们对村里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稳定脱贫等相关指标进行评估,这是未来一周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因此我还要去再检查一下台账以及再向村民、干部叮嘱一些事情。

  东卫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全村有295户10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2户176人。2011年之前,我们村还算比较富裕,这里人均草场面积大,村民们养牛羊赚取了不少收入。但就在2011年,草场受到大面积污染导致牛羊牙齿脱落,瘦小的牛羊在市场上卖不出好价格,一些牛羊因无法进食而大面积死亡。2015年,东卫村被认定为贫困村。

  我从2006年就开始在基层工作,2015年我担任东卫村的第一书记,随后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我喜欢基层,也热爱基层,为村民办实事让我的内心充盈着一种成就感。

  原先牧民的住房大多是土坯房,随后村里实施了高原美丽乡村项目,村民的住房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翻新,土坯房变成了砖木房,同时还为村民们修建了院墙和大门。看到村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

  贫困户要想脱贫增收,发展产业是关键。我们与村“两委”进行协商后用贫困户每人64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购买了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的适龄母牦牛,通过发展养殖为他们增加了一笔收入。随后,我们又多次鼓励动员贫困户积极参加共和县就业服务局举办的藏绣、烹饪、挖掘机以及驾驶员的培训,让他们再掌握一项技能。

  为了加快脱贫进程,我们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我们依托倒淌河景点,全体村民入股,整合资金共1500.12万元,在牦牛广场西侧修建了一处建筑面积为4163.23平方米且集商铺、展厅、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扶贫产业基地,今年6月1日完工,今年必须要产生效益。扶贫产业基地建成后,可以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在旅游旺季时为村民们提供销售特色产品的渠道,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目前我们已经与承包商签订了10年的合同,每年承包费用为75万元。其中7.5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剩下的67.5万元为全体村民分红。

  我今年已经54岁了,可以申请退休安享晚年,但是扶贫产业基地这个项目从建设之初就一直是我在跟进,今年这个项目马上就要落地了,把村民的事情办得妥妥的,我才心安!希望未来一周东卫村能够顺利通过考核,不负这五年驻村帮扶贫困户的时光,也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东卫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英生

  (本报记者 栾雨嘉 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把村民的事情办妥,我才心安

2020-03-24 11:09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