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刚下防疫“火线”直奔脱贫“前线”

2020年03月23日 11:30   来源:河南日报   

   ——鹤壁市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上岗履职

  “王大爷,您腿疼的老毛病最近怎么样了?”3月20日一早,鹤壁市人民医院派驻淇滨区大河涧乡小河涧村第一书记罗士迁跟随驻村工作队走访了87岁的贫困户王作朋。

  就在一周前,长期在病案统计室工作的罗士迁,还在医院发热门诊执勤,他在防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为数百名市民提供了咨询服务。

  “小河涧村地处太行山区。通过几天的走访,我了解到村里还有4户14名村民尚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致分布在9个村民小组。”罗士迁告诉记者,刚刚经历过疫情大考,他有信心在新的工作岗位带领乡亲们战胜贫困。

  日前,鹤壁市新一批161名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入村开展工作。同罗士迁一样,他们中的大多数刚刚走下防疫一线就奔赴另一个“战场”,其中省派4名、市派84名、县派73名,所派驻村全部是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

  2015年以来,通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企业中层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鹤壁市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经济得到激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5.1万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6%,比全省低0.15个百分点。

  “我们将坚决围绕中央‘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工作要求,全面贯彻12项驻村帮扶任务清单,打造扎根农村‘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激励全市262名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大显身手。”鹤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开胜表示。(□本报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秦川)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刚下防疫“火线”直奔脱贫“前线”

2020-03-23 11:30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