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专柜是为扶贫“站台”

2020年03月23日 11:25   来源:湖南日报   唐伟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等部门日前印发《北京市2020年消费扶贫行动方案》,同时出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专柜及消费扶贫生活馆创新试点的实施方案,计划按照“新增示范+存量盘活”方式,在部分地铁、火车站、飞机场、医院、购物广场、写字楼等地布设约1万台消费扶贫专柜,集中销售扶贫产品。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的动员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挑战增多。时下,疫情防控已出现好转,必须把耽搁的时间给抢回来,实现“既战‘疫’,又战‘贫’”,同时打赢两场战役。

  目标任务已明确,当务之急就是加快推进落实。在许多贫困地区,不乏诸多享誉内外的优质农产品,但由于农产品种养受季节的影响很大,贫困地区的物流成本高,加上与市场信息难以对接,往往会造成“价贱伤农”的周期性失衡,严重伤害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产业脱贫是贫困地区长效发展的根本出路。援助地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受援地发展好农牧业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还需为特色农产品找到出路。当产供销形成了有效的对接和链式的传导,产业脱贫才真正“落地”。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建设扶贫专柜,自然成了消费扶贫的“实锤”。

  扶贫专柜是最细微的销售终端,也是市场反应最灵敏的“温度计”。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能否受到欢迎,能否从田间直接到餐桌,除了要“广布网”增加销售的终端渠道,还要以立体化的场景让消费者有更亲密的接触、更真切的体验、更方便的选择、更舒适的消费。故而,把消费扶贫专柜设在地铁、火车站、飞机场、医院、购物广场、写字楼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就可以构建本地生活化的服务平台,实现供需之间的有效对接。

  全方位设置消费扶贫专柜也好,创新试点消费扶贫生活馆也罢,其意都在于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发挥消费拉动增长的“马车效应”。更重要的是,销售渠道的贯通可以促进消费习惯的不断调整,进而构筑起庞大而稳定的市场需求,并由此“倒逼”供应环节的平稳有序和健康发展,使脱贫攻坚“授人以渔”的愿景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专柜是为扶贫“站台”

2020-03-23 11:25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