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产业发展的韧劲 保证脱贫成效

2020年03月23日 11:00   来源:青海日报   

  据《青海日报》报道,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村民,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到4月初,除了自用,全村家家户户剩余的光伏电能都将并入国家电网,每户每月可稳定收入100多元。这是他们除了易地搬迁和旅游致富外,尝到的另一个甜头。

  德吉村脱贫攻坚的实践证明,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易地搬迁后,村民们要想实现脱贫,就要走发展产业这条路子,激活脱贫内生动力,促进村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脱贫致富,巩固长期脱贫成果。同时我们也看到,无论是“旅游饭”还是“阳光饭”,德吉村吃的都是“生态饭”。作为我省新经济增长点的绿色产业,不仅是我省脱贫攻坚的新力量,也为贫困地区保护当地生态系统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开拓新途径。

  德吉村的发展只是我省贫困村通过各种途径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青海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积极培育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壮大优势主导产业,扶植到户、到村、到县扶贫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文化旅游业、民族特色手工业和新能源等“五大扶贫主导产业”,实现生态保护、扶贫开发、改善民生等多方面共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不仅要摘帽、“清零”,还要做好防止返贫的工作来巩固脱贫成果,关键和基础的举措还是发展产业。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落实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策,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逐步致富,为我们指明了道路。我们要在产业扶贫上继续下一番功夫,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持续因地制宜做优做强“五大扶贫主导产业”,增强贫困地区经济活力,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造牦牛、青稞、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响当当的“青”字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以产业发展的韧劲和持久力保证脱贫攻坚取得真正成效。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越到最后越需要咬紧牙关向前冲。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老矛盾遇到新问题,贫困劳动力外出、农产品外销、扶贫产业开工等,都不可避免地受到阶段性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青海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更需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意志,迎难而上,强力攻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让全省贫困地区像黄河岸边的幸福村一样,在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以产业发展的韧劲 保证脱贫成效

2020-03-23 11:00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