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林沟村的“解忧书记”蔡怀伟

2020年03月23日 10:40   来源:陕西日报   

  3月2日,眼看付向成、周明江两户脱贫户陆续完成了自家香菇菌筒装袋工作,略阳县兴州街道办事处安林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蔡怀伟总算松了口气。

  近年来,食用菌和中药材已逐渐成了安林沟村的增收主导产业,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村民开始担心后期销路,纷纷持观望状态,这可急坏蔡怀伟。

  “节令不等人,眼下正是投入生产的紧要关头,要是误了农时,不少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可真是会受到很大影响。”蔡怀伟说。

  为了发动群众尽快投入生产,蔡怀伟组织村上“四支力量”,一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边全面动员群众恢复春耕生产,主动上门帮助村民采购原材料、办理林木采伐证手续。

  为了让等待观望的群众放心,蔡怀伟决定先做好村里产业大户本贵明的动员工作。

  本贵明去年栽植了1.4万筒袋料香菇,产量达到1000多公斤,今年原本准备扩大规模生产2.2万筒,但因为疫情影响,他有些担心生产用工和市场销售。

  蔡怀伟知道他的顾虑后,走进了村里经营土特产批发的个体户何德祥家中,详细了解了何德祥家线上和线下收购能力后,他与本贵明又一起深入分析了食用菌销售前景,建议他与何德祥建立一个购销协议,消除生产后顾之忧。

  看着本贵明终于放心投入生产,脱贫户付向成、周明江坐不住了,也跟着忙活开了。蔡怀伟得知他们两家装菌筒缺少人手,又组织“四支力量”赶到农户家中,和前来帮工的村民们一起帮忙。很快完成了这两家的香菇菌筒生产任务。

  “目前,咱们安林沟村已发展袋料香菇50万筒,金耳800架,天麻1.5万窝,最近又组织外出务工94人,基本上家家增收都有了保障。”蔡怀伟激动地说。

  据悉,眼下略阳县各村正以“四支力量”为主力,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村民们开展春播备耕和脱贫产业生产。目前全县20个中药材示范基地正在有序投入生产;烤烟产业正着手进行育苗准备;蚕桑、干杂果等主导产业陆续开始春季管护;乌鸡养殖合作社也纷纷开始了孵化养殖的前期准备,全县上下已呈现出疫情防控与脱贫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良好势头。(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汤晓燕)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安林沟村的“解忧书记”蔡怀伟

2020-03-23 10:4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