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海情谊深携手战贫困——贵州依托对口帮扶机制推动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2020年03月23日 10:30   来源:贵州日报   

  78个劳务协作站、45个基层党组织,115个扶贫车间,2.7亿元劳务协作资金……

  近年来,在东西部对口帮扶机制下,东西部人力资源不断深度融合,闯出一条就业扶贫之路,取得了可喜成效。

  劳务协作

  开启就业帮扶广阔天地

  2019年,贵州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分别到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对接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2019-2020)》。深入推进与东部8个帮扶城市的劳务协作,充分发挥劳务协作站(点)的网络作用,加大组织劳务输出工作力度。

  黔南州在广州成立13个“贵州省黔南州驻广州市劳务协作工作站”,在黔南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中国南方人才市场黔南州分市场”,建成5个远程面试点,为深化两地劳务协作打下基础。2018年以来,广州市共为黔南州提供10万余个贫困人口就业岗位信息,开展技能培训6000余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6.4万个。

  截至目前,贵州省在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和黔籍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建立劳务协作站点154个,申办或认定与劳务协作配套的公司实体522个,57.02万务工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其中贫困劳动力达到15.73万人。3年累计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170.4万人。

  同样是广州对口帮扶的毕节市,由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在毕节设立分市场,在“毕节就业云”信息平台专门开辟了“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直通车”和“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岗位”模块,通过信息平台持续发布广州市招聘岗位、就业信息,实现了就业信息发布及时化、常态化。2019年毕节市共输送1738名贫困劳动力到广东省就业,其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1468人;972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广州市提供的对口帮扶职业培训,培训后就业5701人。

  人才智力帮扶

  为发展插上梦想的翅膀

  东西部帮扶机制建立以来,贵州省与多地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聚合东西人才之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以来,协作双方互派干部挂职锻炼650人次,东部帮扶城市选派1800余名专家教授和专业技术人员到贵州开展教育医疗、技能培训“组团式”帮扶。

  遵义市先后选派20名干部赴上海开展挂职锻炼,考察对接企业230余家,促成了103个项目落地遵义。上海选派了16名援黔干部,实现了8个携手奔小康县至少每县有1名县处级、1名科级上海挂职干部入驻。此外,双方还通过实施“金种子”校长培养、“影子校长”跟岗学习、“上海名师遵义行”等项目,促成遵义与上海78所学校签订帮扶协议,先后培训校长、教师7000多人。

  黔东南州通过人才帮扶机制,先后选派730名专技骨干到杭州学习和挂职锻炼,杭州市25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也走进苗家侗寨,开展了支医、支教、支农等挂职帮扶系列活动。

  为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对口帮扶六盘水的大连派出由13名博士、22名硕士组成的医疗专家组到贵州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其中在驻点帮扶1年以上的医疗专家达5名,涉及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医学康复等30余个专业。六盘水市也派出120名医疗卫生人员到大连市各帮扶单位进修学习。

  各地依托对口帮扶人员挂职、交流互动,有力地推动了专业技术人员和信息资源的流动,为贵州贫困地区群众带去了民生福祉。

  技能帮扶

  打造就业扶贫“升级版”

  2018年底,贵州省出台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用三年时间对全省1800万名农民开展全员培训、规定培训、精准培训,确保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全省各市州以实施农民全员培训为契机,加大与对口帮扶城市技能培训合作,努力打造就业扶贫“升级版”。

  上下协同,内外协同,东西部对口帮扶为贵州技能建设带来新活力。安顺先后与对口帮扶的青岛高技师学院等5家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在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协作,同时在技能人才培训方面采取“订单”模式,实现毕业生定向输出,双方技能培训协作内容不断丰富。

  通过毕节市与广州市两地人社部门的努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港集团合作开办“广州港班”,实现港口专业技能人才资源“山海相连”。到2020年,项目将累计培养贵州贫困学生150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丹寨县与杭州市滨江区共同探索建立了“订单、定向、输出、扶智”的校企合作“宇视实训班”,全班52名贵州学生可享受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优秀学生还可领奖学金。杭州市人社部门对实训班毕业的学生优先推荐在杭州企业就业。

  遵义市紧紧依托帮扶机制,举办了遵义市家庭服务业(康养方向)师资系列培训班,助力遵义市家庭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湄潭县中等职业学校与上海金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富尊和美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今年分别选派旅游服务与管理及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学生120人赴上海实习实训……

  山海相连、携手同心。东西部对口帮扶,让贵州走上发展新征途,也让双赢路越走越通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山海情谊深携手战贫困——贵州依托对口帮扶机制推动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2020-03-23 10:30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