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书记县长变身“带货达人”——新疆多位县级领导网上义卖助力脱贫

2020年03月23日 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新疆洛浦的知青红枣、和田的艾德莱斯丝巾、奇台能吹气球的面粉……

  3月21日,“山河无恙 感恩有你”系列公益活动之全国100位县长农特产品“爱心义卖”直播大会上,新疆多位县级领导变成网络“带货达人”,向广大网友介绍当地最具特色的土特产,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和田地区洛浦县副县长张先平走进直播间推荐的主要产品是知青红枣。这款产品产自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20世纪60年代,一批支援边疆建设的江苏知青与当地群众开荒种地,在沙漠腹地种下红枣,开启了和田红枣种植的先河,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枣乡,红枣种植面积达17.33万亩,产量近5万吨。张先平说:“知青红枣是在无污染沙化土壤、充足的日照、昼夜温差大、全年长达220天的无霜期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生长的,加上昆仑山终年冰川雪水的灌溉,造就了红枣果形大、皮薄、肉厚、口感甘甜醇厚的品质,其维生素C、蛋白质、矿物质含量均高于同类产品。”

  一番深情地推销,让知青红枣瞬间成为直播的“爆款”之一。

  和田市委常委吐拉力在直播中积极推荐和田的艾德莱斯丝巾,促进疫后生产工作的恢复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她用这样的开场白向网友们介绍说:“你们知道吗?艾德莱斯是维吾尔语,就是‘扎染’的意思。代表着新疆和田、喀什莎车等地民间传统织造的一种绸料。艾德莱斯传统的生产工艺均为手工制作,蚕茧煮沸抽丝后,经过纺丝、并丝、卷丝、分线,再根据代代相传的设计图案,将经线用玉米皮或塑料纸扎起来,浸入矿物和植物配制的天然染料中着色,再分层染色、整经,最后分线、上机,由织工循环踩踏木板、穿动木梭进行编织。它不是印染织好的绸布,而是先在经纱上对图案、配色做好布局,然后分次扎结染色。此种染色通过染液渗润,致图案轮廓自然形成色晕,各种颜色参差错落,疏散而不杂乱,灵动有层次感。”吐拉力的一番话,让网友们纷纷直播留言,气氛热烈。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委书记马旭东向全国网友推介的是“腰站子”品牌有机面粉、手工拉面和食用油。神奇的场景吸引了众多网友,只见在厨师的手里,奇台面粉可以吹成气球,食用油炸出黄灿灿好吃的馓子,引得网友纷纷下单购买。

  马旭东介绍,奇台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在全县60个村搭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62个,构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网络,拓展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奇台礼物”特色产品官方店、机场专柜、福州东部办公区自动售卖机等线上线下渠道,为农特产品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企业盈利,带动农民增收。2019年,奇台县电商交易额达2.53亿元,农村电商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元。

  同一天,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副县长何淼向网友推荐了香梨膏和羊肉串,若羌县副县长左勇向网友推荐了红枣花蜜,和田地区于田县副县长张鹏向网友推荐了玫瑰花酱和玫瑰花茶,和田县副县长陈立峰向网友推荐了核桃乳,哈密市伊吾县副县长买尔别克·陶汉向网友推荐了野山杏茶和驼奶香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70团团长夏辉向网友推荐了风干肉和沙棘茶,都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追。

  网友留言:“今天一天啥也没干,看了一天的直播,买了一天的土特产,感觉在家旅游了一天,为脱贫贡献了一分力量。”“县长代言,有文化故事,有美景游览,有美食品茶,赞。”“我本来不想买的,县长太可爱被圈粉了,买!”

  县级领导网上推销本地土特产活动,是由景域驴妈妈联合数十家国内外知名文旅集团及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100位县长爱心义卖直播大会”。超63万人同时在线“剁手”,部分产品直播5分钟订单量破千……一串串数字,不断刷新着“文旅助农”的新纪录。

  直播形式上,众多书记、县长也是各出奇招:有的穿上民族特色服饰载歌载舞;有的去到田间地头带大家感受特产原生态之美;有的穿过花海,走进景区,带网友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也有的在直播间,用改编段子、放声高歌带货……为了助销当地旅游土特产,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这让网友看到了书记和县长们接地气、风趣幽默的一面。

  张先平感慨地说:“没想到全国网民如此支持我们,知青红枣瞬间成了网红产品,这对我们脱贫攻坚、坚定各族群众的脱贫信心起到了很大鼓舞作用。这样的‘带货达人’,值得去做。”

  (本报记者 王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书记县长变身“带货达人”——新疆多位县级领导网上义卖助力脱贫

2020-03-23 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