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擦亮产业脱贫的地方品牌

2020年03月17日 10:38   来源:宁夏日报   

  据报道,一年前驻村工作队和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两委商议,决定带领村民调整产业,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让村民没想到的是,品牌有了影响力,钱袋子也跟着鼓了起来。目前,四墩子村所辖6个自然村已全部脱贫。

  事实上,类似四墩子村的故事还有不少。比如媒体报道过的彭阳县陈沟村,借着生态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从几个人的尝试到全村跟着学,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涌现出不少科技能手、“土专家”。这些地方的产业脱贫经历都告诉人们,对市场机遇的敏感、产业规模的适时培育、地方特色品牌的打造,都可以作为产业脱贫的普遍经验予以推广。

  民间有句俗语:“一团乱麻,找出线头”。对于产业扶贫而言,这个线头就是基于精准定位的产业与项目。以项目带动,形成特色品牌,才能做出有竞争力的产业项目,才能激发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对资本、人才产生吸引力,形成“穷人看能人、能人盯项目、项目贴市场、市场引资本”的良性循环。只要继续细化与推动,在打造地方品牌上下功夫,何愁贫困者不摘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擦亮产业脱贫的地方品牌

2020-03-17 10:38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