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破除疫情影响 力保脱贫成色

2020年03月17日 10:40   来源:宁夏日报   虎 权

  保质保量、如期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是党向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容不得丝毫折扣。当下,唯有紧盯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对症下药,方能不负承诺、不辱使命。

  脱贫攻坚本身就是一场硬仗,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制造”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困难:疫情暴发之时,社会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延缓了脱贫攻坚进度,缩短了发力时间。如今,虽然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仍不能放松,且国外疫情不断升级,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分兵作战”,难以“甩开膀子”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区已脱贫的人口中,不乏收入刚刚达标、超过贫困线不高的“边缘人口”,因人流、物流不畅通,他们可能在务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遭受损失,有返贫的风险;剩下的一个贫困县和1.88万贫困人口,是困中之困、贫中之贫,受疫情影响,扶贫产业发展、务工增收难度加大……以上种种,如果不能妥善应对,就会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战成果。

  矛盾分析法启示我们,干任何事情,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艰巨问题,把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下,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得在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病症”上下功夫:针对尚未脱贫的地区和人口,要进行“专家会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集中优势兵力,漂亮干净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开展“微量元素检测”,要逐乡逐村逐户进行细致地核查,可保障的纳入保障范围、可上岗就业的做好就业服务、产业发展缺资金的争取金融帮扶、产品卖出难的组织产销对接等。总之,就是“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每一户每一项困难和问题;对已退出的贫困地区和人口,要实施“提高免疫力方案”,既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更要结合疫情影响,实施预防、纾解方案,尽力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疫情防控叠加脱贫攻坚,难度前所未有,但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尽职尽责带头冲锋,每一位群众鼓足干劲奋力向前,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打好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破除疫情影响 力保脱贫成色

2020-03-17 10:40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