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颜秀娟:人住 心下 情进

2020年03月17日 10:26   来源:青海日报   

  下脖项村,位于西宁市湟源县东峡乡,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耕地少等原因,是全乡最大的贫困村,脱贫压力巨大。

  2017年10月,这个被贫穷的阴影笼罩多年的村子终于迎来了转机,湟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派驻的“第一书记”颜秀娟来到了这里。“再苦再难也得让乡亲们真正脱贫。”踏进村子的那一刻,时年28岁的颜秀娟就在心里暗自定下目标。

  然而,扶贫工作怎么干?如何带动群众致富?初来乍到的颜秀娟心里确实没有底。

  不亲身融入,就没有发言权。来到村子的第一个月,她白天走访入户、晚上学习政策,把所见所闻写进扶贫日志,写进想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意念里。增强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空巢老人生活不便等问题引起了她的注意。在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2018年7月,全乡首个党员敬老食堂成立。由村党支部牵头,她又组织党员和村乡贤理事会成员筹资捐款,为全村20余名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解决留守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有热乎饭吃,每天不重样,大家聚在一起还能唠家常,没想到我们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73岁的刘贵芳老人说道。

  “严书记,家里的牛病了,快帮我想想办法吧。”去年11月,贫困户史生发急匆匆地找到颜秀娟。

  “用产业发展资金买的这头奶牛,每天我都会把牛奶拿到市场上卖,每年还能产仔一头,也能卖个好价钱,日子可全指着它呢。”焦急的表情浮现在史生发的脸上。

  了解到这一事情,颜秀娟立即打电话咨询县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并去县上为史生发请来一名兽医。考虑到牛康复后需要营养,她还带着史生发的妻子寇生梅前往饲草公司购买饲草,避免了冬季饲草储存不足的问题。看着牛恢复了以往的活力,老两口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感谢小颜姐姐对我一直以来的帮助,有了她的鼓励、支持,我才有可能实现大学梦。”说起颜秀娟,贫困户李永潮的女儿李秀蓉满是感激。

  李永潮一家三口人,夫妻二人肢体残疾,女儿正在读高二,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继续上学似乎成为难以继续的选择。得知这一情况后,颜秀娟每次到他们家,只要李永潮的女儿在家,总会和她谈谈心,鼓励她好好读书,为她加油打气。为了缓解一家人的经济压力,她还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了爱心人士李寿林为李秀蓉上学提供资助。“是颜书记给了我们一家人真正的希望,让我们家也能出个大学生。”李永潮感激地说道。

  三年来,她的身影出现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绩凝聚民心。

  “只有人驻得住、心驻得下、情驻得进,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理解他们的疾苦,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够融入群众,真正成为群众心里的‘贴心人’ 。”颜秀娟说道。(本报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宁 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颜秀娟:人住 心下 情进

2020-03-17 10:26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