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武汉驻村干部:不让群众因疫致贫返贫

2020年03月16日 11:55   来源:湖北日报   

  “现在疫情防控是重要任务,你不要担心没钱买鳝苗、饲料,我们帮你办贷款。”3月10日,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前湖村,驻村扶贫干部张祖凡来到鳝鱼养殖户雷师傅家中,送上生活物资并了解实际困难。

  “黄鳝销路因疫情受影响,我夜里都睡不好。现在好了,我把心放肚子里了。”雷师傅一边接过生活物资一边说。

  前湖村是中国银行武汉江夏支行定点扶贫村,常住人口879人。村内十余条路口与临近50多个村和社区相通,疫情防控工作有较大难度。

  “村里有一户感染,我必须马上去!”春节期间,接到通知后,驻村干部张祖凡与扶贫工作队队员立即奔赴定点扶贫村疫情防控一线。作为第一书记,张祖凡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建立以自己为第一责任人的村组封闭管理指挥中心。除了封村封路等“硬隔离”外,张祖凡还率队对本村户籍人员、返乡探亲人员和村内租住户全面排查,逐户建档,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掌握所有人的健康情况和管控状态。

  与此同时,张祖凡还时刻关注疫情对村民家庭收入的影响。

  江夏区是全国首批59个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区之一。近两年来,扶贫干部们主动对接江夏区政府,共同制定信贷“白名单”,为6户黄鳝养殖户发放120万元“农房贷”。在贷款资金的支持下,村内黄鳝养殖红红火火,成为前湖村的扶贫支柱产业之一,形成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格局。

  近期,受疫情影响,村里黄鳝的销路成了问题,部分养殖户流动资金不足,面临鳝苗、饲料采购困难。得知情况后,张祖凡第一时间上门,现场了解情况,帮助养殖户申请银行普惠金融扶贫贷款,解决资金困难。

  “战‘疫’战‘贫’两手抓,不让群众因疫致贫返贫,是我们扶贫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张祖凡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郑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武汉驻村干部:不让群众因疫致贫返贫

2020-03-16 11:55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