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岳普湖县:“重剪整形”打造红枣精品

2020年03月16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岳普湖3月15日讯 全媒体记者韩沁言报道:“这个枝子发芽长叶后会遮住阳光,要这样剪……”11日,在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150亩精品红枣园,林果技术员边示范边向村民讲解枣树修剪的要领。

  怎么确保脱贫不返贫,如何高质量做好巩固提升,岳普湖县提出:始终抓牢一产发展,追求“特”与“优”。今年该县将红枣产业作为“重剪整形年”,为红枣增收打好基础。

  “听了讲解,我才明白怎么能让枣树长得好、红枣结得多。”岳普湖镇托格拉吾斯塘村村民玉苏因·萨依木说,“我要好好管理枣园,优质红枣多了,收入才能增加。”

  “我家有10亩枣园,2019年产红枣3吨多,卖了个好价钱。”艾吾再力库木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吾不力卡斯木笑着说,“科学管理就是不一样!”

  近年来,岳普湖县紧紧围绕“三果一花”布局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做好12万亩红枣提质增效,逐步完善林果业技术服务体系,通过培养技术骨干、邀请专家授课、组建农民技术服务队等多种方式,确保了所有果园重剪整形到位。

  岳普湖县把发展红枣产业作为促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积极培育“红枣+扶贫”发展模式,目前红枣种植面积达12万亩。

  随着红枣产业的不断壮大,围绕红枣加工的喀什新鑫果业、新疆蜜心果业等龙头企业落户岳普湖,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新格局,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注入新动能。

  同时,岳普湖县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产业集聚、服务集聚优势,借助电商这一网销渠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岳普湖县委书记曲连东说:“我县去年脱贫2903户11162人、退出贫困村38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8%。探索出了以经济思维谋划林果业发展之路,也走出了一条林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新疆岳普湖县:“重剪整形”打造红枣精品

2020-03-16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