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江为贫困地区捐赠的1500万株茶苗陆续开采了:“茶叶采起来,日子富起来”

2020年03月16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早上,贵州省普安县屯上村,彝族大姐张圣丽一早就醒了。推开窗,见是大雾,皱了皱眉。“今天可是有大事哦,都别晚了。”张圣丽在村里一吆喝,很多人都陆续行动了起来——村里2000亩“白叶一号”茶园今天正式开采,人人都很激动。

  2018年4月9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想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最终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2018年10月起,黄杜村将茶苗陆续送至受捐地种植。如今,茶苗已经长成小茶树。

  屯上村村委会主任蒋成勇介绍:从茶园土地流转、平整开始,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就业,村民们有了土地流转费用、务工收入等收益。之后,很多在外地打工的人都回到村里,到茶园务工,有的一年收入能近3万元。仅2019年,在茶园务工的人次就达到2.8万次,务工人员工资达270多万元。

  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主任甘正刚说:为了把茶苗种好,县里去安吉系统学习了先进的管理、销售技术。目前,县里除了2000亩捐赠茶园外,普安百姓还种植了1万多亩的“白叶一号”茶。

  作为捐赠的一方,安吉县也多次派出指导团队前往受捐地开展指导工作。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目前,茶园管理到位,达到预期效果,实现了种出效益、种出成果的目标。”

  中午时分,11斤青叶采摘完毕,立刻被送往33公里外的浙茶集团加工车间。根据协议,青叶由浙茶集团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摊青、炒制……4个小时后,扶贫茶的第一批干茶制作出炉了。

  目前,因各受捐地气候条件、地理环境不同,普安县的茶园成为三省四县中长势最好、最早开采的茶园。接下来,贵州沿河县、湖南古丈县和四川青川县等地的“白叶一号”扶贫茶也将陆续开采。

  “茶叶采起来,日子富起来”。小小茶苗,此刻真切地成了村民们的“金叶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浙江为贫困地区捐赠的1500万株茶苗陆续开采了:“茶叶采起来,日子富起来”

2020-03-16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