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援藏干部雷毅:不忘初心,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2020年03月12日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水洼乡的脱贫攻坚例会上,总有一位年近花甲的驻村干部在认真地做着笔记,相对于驻村工作队其他正值壮年的干部来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水洼乡西洼村驻村工作队员雷毅,四川省地理测绘局选派到甘孜州乡城县水洼乡西洼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一位曾参加过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的58岁的老党员。

  不忘初心,花甲之年再起航

  作为一名老党员,雷毅时刻牢记入党初心,那就是为人民谋福利。当得知单位在选派驻藏区脱贫攻坚驻村干部时,雷毅毅然决然找到单位党组织,主动请缨前往藏区进行驻村扶贫工作。单位有些人很不解,私下找他说,“雷哥,你马上就要退休了,何必再去吃苦呢?年轻时,长期在测绘野外工作也没好好陪陪嫂子,现在快退休了,在家陪陪嫂子多好!”雷毅不假思索的回答到,“我是一名党员,任何时候组织和群众有需要,我就要挺身而出。脱贫攻坚是咱们国家的大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就是我年龄大,工作经验丰富,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带着这份初心,雷毅在花甲之年,加入脱贫攻坚的大军,再度为了群众和组织的需要起航。

 雷毅在整理脱贫攻坚资料

  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

  万事开头难,从繁华的成都到藏区小村,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变化带来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面对驻村工作的各个细节和各种困难,他无所畏惧,到任后立即开始开展工作。“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雷毅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抓住村干部这个领头羊的重点,着手干部队伍建设。他发挥老党员的优势,自我带头做榜样开展学习提升工作,驻村下来,光自己的学习笔记就有2大本,学习强国更是全村所有干部中最高的。他用自己的学习提升和行动,带领村两委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努力提高村干部和村民的思想认识水平。

  干部队伍有了,如何切实的解决问题,又成了他关注的重点。他开始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家庭实际情况,目的就是找准致贫原因,以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帮助村民实现早日脱贫。这期间,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从未停下脚步。只要有时间,他就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生产情况,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每天2万多步的运动数据,让他成为微信朋友圈里被点赞最多的人。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海拔3000米高原上爬坡上坎的2万多步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年近60的老人,几乎也是他的体能极限。

 雷毅携妻入户调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在这期间,他因为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母亲心脏搭桥住院他没能尽孝在旁、女儿早产住院没能关心在侧,一直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为了扶贫工作,他亏欠家庭,换来村子扶贫实打实的成效。更让人感动的是,家里母亲和女儿情况稳定后,为了安稳雷毅愧疚和担心的情绪,他的妻子也前往他所在的村子,关怀照顾雷毅的生活,给予他精神的支持。这对老年夫妻走村入户的身影,是西洼村脱贫时光里一道抹不去的风景,也在西洼村村民心中镌刻下永远的印记。

  用爱浇灌,温暖群众催生内生动力

  从最初与群众打交道的那种陌生感,到每次去到贫困户家中那种发自内心的欢迎与感谢;从刚开始带领着群众打扫卫生,到现在群众主动打扫卫的习惯、观念的改变;从泥泞不堪的入户道路,到门前张亮通水泥入户道路的“阳光大道”;从晒着太阳等靠要,到现在白天去入户村民都在外劳动。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是雷毅和驻村工作队用爱浇灌工作得来的硕果。

雷毅在了解老年人生活情况

  起初,要让村民养成清扫环境卫生的习惯并不容易,有的村民念叨说,雷哥总是让我们干这干那。“与其喊破嗓子让村民干,不如干部先做出个样子来。”抱着这个想法,雷毅便自己带上工具,一路走一路清扫村道。谁家门脏乱差,就动手打扫;哪里看到垃圾,顺手就捡起来。雷毅带头“打样”的举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村民。就这样,在他的带动下,村容村貌也有了改变。  

  在西洼村,阿么生呷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衣着干净整洁、精神又利索。每天早晨,她都收拾整齐自己然后开始家里的卫生清扫工作。有一天,雷哥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阿么生呷的家又脏又乱,垃圾成堆,人也穿得邋里邋遢,不讲究卫生。雷哥就自己去给生呷买来新衣服,并到她家里打扫卫生。生呷感到既诧异又害羞。从那以后,她每天都会积极参加清扫卫生的劳动,整个人变得开朗了许多。

  正是雷毅的这种用爱浇灌工作,自己做榜样先行的做法,感染和温暖了群众的心,也催发了他们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的胜利奠定基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雷毅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把党使命刻在心中。他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我们阐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亮)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援藏干部雷毅:不忘初心,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2020-03-12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