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2020年03月09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纳云德

  纳云德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怒江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经过多年攻坚,怒江州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26.78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4.43万人,贫困村从249个下降到80个,独龙族、普米族整族脱贫。目前,经动态监测,全州贫困发生率已降至2.49%。不过,全州仍有3个县市未摘帽,还剩80个贫困村、4.43万贫困人口未脱贫,傈僳族、怒族尚未实现整族脱贫,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一道如期脱贫、全面小康的目标,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全州80个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超过500人、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57个重点村和19个千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挂牌作战,明确38名厅级干部作战到村到点,聚焦住房、收入、控辍保学三个难点,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首先,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采取建产业基地、抓劳务输出、办扶贫车间等措施,实现每户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建扶贫“暖心团”,确保搬迁群众融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培养脱贫能手、乡村能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其次,立足怒江资源优势,实施产业就业增收行动,推进蔬菜、中药材、生猪等高原特色种养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实施百万亩草果、百万亩核桃提质增效,着力构建“一产业、一基地、一融合”的产业体系,拓宽贫困群众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

  最后,坚持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并重,实施“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大力推进生态扶贫。选聘3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万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增收;组建182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推进怒江、澜沧江两岸30万亩生态修复治理,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后无力外出务工群众实现收益,确保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同步推进。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我们有信心。怒江全州上下将进一步树立必胜信念,顽强奋斗,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边疆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纳云德,系中共云南怒江州委书记)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2020-03-09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