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标兵”化身抗“疫”战士

2020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马春雪

  疫情突发,冲锋号即刻吹响。延边州各级扶贫干部闻令而动,放弃春节休假,纷纷进村返岗,迅速转变角色,从脱贫攻坚一线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好打赢防疫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

  从1月末开始,全州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纷纷进村返岗,变身科学防治宣传员。

  陆续向贫困户发放2.97万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协助村干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村务公开栏,实时宣传解读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识,加强防控宣传,确保家家知疫情、人人会防控。汪清县大年初二开始召回489名扶贫干部,同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共同编织紧密防疫网络,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10080册;和龙市自1月27日至2月16日有193名扶贫干部返村工作,发放疫情防疫手册6854册,口罩1.94万只。

  为精准摸排外来人口、返乡人员,排查贫困人口生活和身体状况,确保无死角、全覆盖、无遗漏,全州扶贫干部不畏艰险,冲在一线,当起了涉武返乡排查员。

  图们市扶贫办比照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方式,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围绕包干辖区开展“网格化”摸排,精准排查梳理出了包干小区的《小区防疫区位平面网格图》《小区防疫布控图》,为防疫登记处信息采集、出入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珲春市编制《建档立卡贫困户疫情应对基本情况表》,减少实地进村入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情况。

  为对抗疫情,驻村扶贫干部与乡村干部实行联片责任制,与村干部及村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坚守在防疫一线,成为了阻击疫情的战斗员。

  在进出村路口设关把守,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劝回来访人员;劝停酒宴、聚集娱乐、走亲访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他们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守护着百姓平安。

  敦化市翰章乡小石河村驻村工作队员从1月26日开始,会同乡党员干部在村内重要路口设立卡点,轮班执勤、严防死守,利用微信群、张贴海报和村委喇叭等方式教育引导村民不串门、不出村,并对村委会、小卖店、水塔等重点部位进行定时消杀。

  疫情期间,掌握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扶贫干部们又多了个身份——宅家防控监督员。

  经常与贫困户通电话、发微信,跟他们谈心,舒缓紧张情绪,建立独居老人(儿童)台账……延吉市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困难群体需求,并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为做好重点人员生活服务保障工作,驻村队员与村干部分工协作,帮助居家观察者代购生活物品,代办临时事务,一时间他们又变成了居家观察代办员。

  龙井市扶贫办在疫情监测卡点处设立快递、外卖临时存储点,并主动承揽居民生活缴费业务,有效减少了居民外出次数;敦化市黄泥河镇团山子村驻村工作队开展了村民日用必需品代办服务,由党员担任代办员,专人负责采买分发……想群众心中所想,做百姓坚强后盾,无论是扶贫“标兵”,还是抗“疫”战士,他们都凝聚着一股强大力量,时刻奋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标兵”化身抗“疫”战士

2020-03-05 00:00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